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岛“课后三点半”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17-10-12
未来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伊始,由团中央未来网、青岛市教育局、市北区政府、市北教育局联合主办,一米智联、山东博越教育、青岛市市北第三教育联盟、北仲路第一小学协办的青岛市“素质教育进校园—课后三点半”项目启动仪式于9月23日在青岛举行。

  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学生放学后的课后服务工作和素质教育问题。“课后三点半”——一个孩子放学后的选课平台,一个适合学生家长、公校、培训机构和教育部门的管理系统,一套基于“创客”教育理念的素质课程进公校的公益项目,将有效解决学生放学后的学习、安全及创客素质教育内容短缺、老师时间精力不足等问题。

  国家出于给学生减负、给孩子更少的学业压力、更多的自由发展时间的考虑,要求每个公校的放学时间提前,大部分学校是3点半,有的低年级,甚至两点半就放学了。问题随之而来:家长接送麻烦——有老人的,让老人来接;但是双职工家长,放学接孩子就成了很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困惑,社会上很多托管机构应运而生,帮助家长接孩子,带着孩子们去机构写作业、学习,等着家长们下班后来接。这个举措带来了另一个弊端就是:各个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师资不明,证件不全,安全不保证,学生们早早放学了,非但没有得到减负,反而处境变得不好了。

  2017年3月5日,教育部发文《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开展落实青少年的课后服务工作。学校要利用好校内的场地和资源,主动起学生课后服务的责任,让学生课后有地方去,课后有地方学,取代不得不面对的不正规小饭桌。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的方式,来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的考评体系中。课后服务的内容包括: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创客课程学习、科技教育等,以培养新时代的素质人才。2016年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在课后服务工作的落地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问题,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推进和鼓励下,为了促进青岛的素质教育进一步发展,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导发起,由一米智联提供技术支持,承担全国实施和运营,推出“课后三点半”公益项目,将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公立学校,提供课后素质教育选课系统,基于机构、家长、学生、公校的角色创建平台。并且给孩子们提供优质创客课程服务,包括CodeMonkey儿童编程课程、Migo智能拼插课程、MigoBot教育机器人课程、Arduino智能开源课程等创客STEAM课程,和米果培生全英分级阅读课程,培养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编程思维能力、阅读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并让学生在创客实验室和培生阅读馆里免费学习。这样一来,既有平台来管理各种课程和角色,又有优质的新颖的课程来给课后服务做补充,面面俱到。

  “课后三点半”项目从2016年开始,借由课后三点半官网和APP系统,帮助公校解决课后服务难题,目前已在全国26个城市开展。这次青岛40个公立学校同时启动,为学生门的课后服务做好平台管理和课程导入。接下来,我们将会把课后服务工作的更多经验推广到全国其它城市,让中国青少年都能享受到“课后三点半”的便利和优质素质课程。

  “课后三点半”平台进入青岛,“北大创客”进入公校的课后服务体系,一定能给青岛的孩子们带来更好的课后学习体验,有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创客课程。孩子们课后素质学习更加充实,家长们放学后接孩子更加从容。这一举措,推动了一系列现下放学后的安全及创客教育现状等问题的解决,为学生素质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坚信:“课后三点半”平台和优质创客课程、阅读课程,一定会让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变得更加高效,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