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罗马嘉园“公益课堂”为社区居民分忧课后三点半
2018-04-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0日下午,罗马嘉园社区党委举行社区“公益课堂”座谈会。座谈会上,罗马嘉园社区党委韦铁兵书记首先对罗马嘉园社区“公益课堂”进行了简单介绍。

  韦铁兵介绍说,“当初之所以发起‘公益课堂’,主要是考虑到罗马嘉园社区的居民多数都是年轻父母。他们的工作都很紧张。同时,现在的学校基本上都采取下午三点半放学或四点半放学,家长都无法准时到校接孩子回家。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党委决定携手辖区单位共筑共享,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联合推出了公益‘三点半’课堂。切实解决社区家庭接孩子难问题。”

  同时,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了解到,罗马嘉园“公益课堂”起始于2017年暑假。从启动至今,共服务学生3500人次以上,覆盖50多个家庭,日均人数在30人左右,不收取任何费用。据悉,该课堂是由社区单位——众学空间提供场地,并由其工作人员和辖区的一些退休教师和退休干部组成,担任辅导老师,帮忙照看孩子,辅导功课。孩子们写完作业后,还可以在众学空间的阅览室读书、玩游戏、参加沙龙和各种免费的兴趣小组等。据了解,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与发展,现在罗马嘉园社区“公益课堂”已逐步变成了一个既可做作业又可看书,既可培养兴趣爱好又可进行体育运动,既可交流学习又可交友互动的“课堂”。

  座谈会现场,很多参与过“公益课堂”的家长对社区“公益课堂”的做法表示了认可和感谢。“选择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放学接孩子的问题。”部分家长表示,目前,北京的学校采取下午三点半或四点半放学。虽然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在校的课业负担,却将一些压力无形地加到了家长的身上。对于家长而言,学校下午三点半或四点半放学打乱了一些家长的工作安排。尤其是低龄段的学生更是如此。同时,他们表示,虽然说将接孩子的事情交给老人,或将孩子送到课外培训机构的做法可行,但是长期下来不仅增加了老人的生活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孩子的负担,让好不容易减下去的学校课业负担又加了回来。

  座谈会现场,有很多家长对社区“公益课堂”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希望。他们希望“公益课堂”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融入更多有意思、对孩子成长发展有益的内容。

  对于此,韦铁兵表示,为了让罗马社区的公益课堂能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持续服务,社区党委和众学空间将深入探讨,结合实际情况,从多态的运营模式到周边高校联动,从社区提供空闲场地到起草公益课堂配套准入机制及管理办法,从企业赞助到政府购买服务,多维度打造可持续罗马嘉园特色“三点半”课堂。

  据众学空间负责人介绍,在做好当下的前提下,未来公益“三点半”课堂将融入更多元素。比如,增加更多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提高孩子爱国热情;增加更多国学和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民族自豪感;增加更多艺术、科技和体能运动课程,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增加家庭教育课程,让更多的年轻家长学会如何与孩子更好的沟通交流,促进家庭和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