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各类小学奥数竞赛接连开赛 考生“苦战”
2017-01-11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走美杯’奥数初赛1-7考场在B座3楼、8考场在B座1楼,请家长统一在1楼接考生!”8日早晨8点刚过,很多一大一小的身影进入乐课力教育城。8点15分-9点45分和11点-12点半,分别是三五年级和四年级孩子的考试时间,这一个半小时,对很多考生来说是“苦战”,对所有驻足等待的陪考家长更是“煎熬”。

  “你们家考了几个杯赛?”“这次决赛我感觉是没希望了!”“我们当时犹豫过考不考,最后还是报了。”本不相熟的家长们三句话不离“孩子”和“竞赛”,不一会儿便掏出手机“面对面建群”,准备分享“小升初”的经验之谈。

  《2017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其中明确今年本市民办学校招生不得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不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而去年6月出台的《市级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非体育类)管理办法》也规定,本市一律不举办全市和全区性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对中学阶段的学科类竞赛活动进行严格控制。

  但在家长群中,对各种竞赛的追逐仍乐此不疲。据相关统计,目前社会上各类小学数学竞赛种类远远超过20个,以奥数竞赛为主,其背后往往都有民间培训机构的直接参与。

  成为“陪读、陪考家长”是焦虑造成的

  “六点我要准时出门送孩子去培训班的!”前一晚陪读到深夜、上午又刚刚带孩子在四川北路多伦路乐课力培训部参加完“走美杯”的朱女士草草吃过晚饭,又开始了她的“陪读”工作。奔波于各大培训机构、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没有片刻喘息的机会,这样的“陪读、陪考家长”正越来越多。

  沪上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亮妈说,她去年给孩子报了七八个竞赛比赛项目,包括奥数、语文和英语类,相配套的,还给孩子报了奥数、语文写作、英语阅读等若干培训班。“现在还不急,明年四年级是关键期,我肯定也要带着孩子一起拼了。”亮妈其实也很无奈,但她说:“看着之前一届届孩子报班、竞赛,我们怎么敢落后?!”

  出于焦虑心理选择培训班与竞赛之路,抱有这般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

  亮妈就说,虽然通常情况下小学三年级开始才会考虑给孩子报考奥数竞赛,但为了顺利进入某些热门教师的班级学习,她在“过来人”推荐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给孩子报名这家培训班“占坑”。

  在陪读、陪考过程中,家长们加入了各大家长群、家长论坛,结果一个个倒成了竞赛分析专家。以奥数竞赛为例,亮妈按照各杯赛的重要性做成了一个排名,分别是“中环杯”“小机灵杯”“走美杯”“亚太杯”“希望杯”“春蕾杯”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