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写作业慢多半是学习习惯有问题
2014-11-26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点题:
  “孩子做作业非常慢,反复错,做作业时小动作特别多,怎样才能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提高质量和效率?”近日,一位小学三年级家长在历下教育报QQ群里说出了这个心中的烦恼,记者采访发现这种现象在低年级学生中非常普遍。对此,我们采访了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殷崇和济南市解一小副校长王玉秀。
  有意识地培养时间观念
  采访中,有不少家长表示了类似的困惑,明明可以30分钟做完的作业,孩子却拖了2个多小时还没写完,边玩边做作业,一会翻翻书包,一会又吃吃零食,始终不能专心写作业,这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不仅慢,还有很多错误,孩子究竟是怎么了?”有些着急的家长甚至开始发火,可是训斥了几次后仍效果不佳。
  “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家长千万不能急,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主的学习和生活能力,越早越好,根据孩子的个性情况进行纠正,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比如可以根据作业内容和难易程度给孩子限定完成时间是20分钟,要求他20分钟内必须做完,做完有奖励,做不完有惩戒。”殷崇表示,大多数写作业慢吞吞的孩子在生活中大致也是一样,家长应该尝试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关注确定时间,督促养成时间观念,相信这会对孩子以后的生活、工作都有所帮助。
  应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知识上的欠缺,需要家长根据情况具体分析原因,确实是能力达不到是另一回事,如果单纯是因为习惯问题,就非常需要家长的参与督促,在经过一段相对固定的时间强化后,才能取得效果。”对此,济南市解一小副校长王玉秀非常赞同,她说,之所以低年级学生会注意力不集中,和年龄心理特征有很大关系,孩子一回到家就比在学校更放松,小动作自然变多了,家长应该训练他的注意力,注重动静的训练,该静的时候一定得静下来,对于不同的气质类型,要采取互补性的调节,对于内向和外向的孩子,家长要做出相应的关注和改变。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只会让家长越来越烦,孩子越来越慢。
  准备一个错题本
  对于因知识上有欠缺而导致做作业太慢的学生,殷崇也指出,家长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完成作业是建立在课堂的效果上的,如果对知识点拿不准,自然就慢下来,之所以会反复修改,也是因为拿不准。”针对这一情况,她建议,因为低年级课程内容较轻松,大多数家长完全有能力进行辅导,家长们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帮助孩子梳理,排除知识上的缺失。如果孩子经常出错的话,建议准备一个错题本,将做错的题目整理出来,作业完成后也能有针对性地强化知识点,随着年级的升高,自主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强。
  “写作业太慢这个问题,家长尤其需要多用心,每天抽出20分钟,关注孩子的作业和学习习惯,时间长了,孩子自然而然就改变了拖沓的坏习惯。”殷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