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低年级期末考看图写话写作指导
2018-01-1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看图写话是低年级一个重要的训练项目,是低年级学生进行写话训练的重要途径。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中把1~2年级的写话目标定为:1、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2、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3、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从孩子们的写话中暴露了许多问题:

  1、审题不清

  一般看图写话题目要求是:图上画的是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请用几句话写下来。孩子们基本能把前三个问题回答出来,但是对“几句话”这个问题忽略不计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话,写话还停留在一句话的层面上。而题目这里要求的“几句话”必须是“三句话”以上才能叫几句话,这就要求孩子不但会描写图画内容,还要会正确地使用标点符号进行断句。

  2、观察能力薄弱

  观察不细致,缺乏深入的观察。不能发现图中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图中各种事物的特点及不同事物之间存在的联系。

  3、学生表达时缺少条理

  (也就是没有顺序)前后内容不连贯,(句子没有连续性)一句话与一句话之间缺乏前后联系,写话时东拉西扯,一会儿写天上,一会儿写地下。这个现象这次考试暴露得尤为严重,同时这也是低段学生在写话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写话的难点。

  4、不能根据图画内容,进行合理的想像

  孩子们只是干巴巴地把画面上的景物凌乱地写出来,没有很好地根据画面进行想象。而这一点对于低段的孩子很重要,因为它是体现孩子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只有根据画面进行了合理的想象,写出画面背后无声的东西,才会有话可说。

  5、不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这个现象,我已在造句时感受到了。有些孩子写了很大一段话,但全文只有末尾一个标点——句号。还有些孩子,中间会用逗号,但是不会在短文中间用“句号、感叹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71874113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