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1海淀小升初招生政策走向分析
2011-04-27
关注掌上高考

  2011小升初政策陆续出台,下面是中国教育在线社区里家长转帖的小升初政策分析文章,供小升初家长交流探讨!

重要内容>>北京各区县小升初方案出台 海淀朝阳详情       
    >>北京东城海淀已确定2011小升初推优比例      
    >>2011北京各区县小升初政策五一陆续公布       
    >>2011北京海淀小升初政策出炉 借读生可推优       
    >>2011北京新东城小升初 特长生可选学校增加     
    >>2011年北京小升初报名信息汇总 
    >>北京或将构建小升初统一入学规则 观点不一 
    >>家长讲述小升初报名万人排队火爆景况  
    ……更多查看>>北京小升初专栏   >>北京小升初动态 

  从海淀区2011年新推出的政策看小升初走向!

  备受关注的海淀小升初政策正式出炉。4月24日海淀区教委有关部门透露,今年海淀小升初推优敲定为13%,其中5000余名六年级借读生可申请参加推优,比去年人数略有增加。作为本市新批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十一学校除了接收部分区内推优生和大派位学生外,将首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借读生推优人数增加

  海淀今年小升初推优比例确定为13%,和去年基本持平(闻风简评:原来是重点校、大校、优质校15%,普通校11%,综合来计算就是13%,今年的政策依然是13%,说明这个规定没有变化。所以,在海淀区幼升小如果同等时间、金钱成本的前体下还是选择重点小学,这一点和原来没有区别,择重点小学和优质小学,可以多获得4%的校内升学机会。另一方面,海淀区最大的“金坑”班仁华给重点小学进入这个班次的名额更多,机会也明显优于普通小学,有的普通小学升甚至一个推荐名额也获得不了,从这方面来讲海淀区的幼升小择校和东城区、西城区有明显的不同。在东、西城区,在就近的情况下,只要方便又喜欢小学是可以随便选的,但有的家长觉得某些小学打工子弟过多而不愿意选择就是另一回事了)。

  今年海淀区参加小升初的学生估计有1.9万人,包括5000余名非京籍借读生,其中借读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0人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参加该区小升初推优的借读生有所增加。(闻风简评:2011年小升初外地生源在海淀区占到26%左右,以后这个数字还会明显增加,目前海淀区在小学的外地生源数量在北京城六区中排第三接近40%,第一是朝阳区超过50%。第二是丰台区接近50%。)

  今年海淀区推优仍坚持“打分排队”原则,其中五年级监测成绩占70分,各类荣誉称号20分,文艺体育科技特长奖项8分,班干部2分。部分参会家长反映,监测成绩获得“A”才能计分,各种获奖称号都有明确要求,奥数获奖没有入围。学生在四到六年级担任过干部均有效,其中大队委2分,中队委1分。据悉,学校将按照学生得分依次排队,如遇到分数相同,将采取班级表决等方式决定,包括家长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将参与监督。

  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区所有公办校都参与推优,有的招2个班,有的招1个班。包括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大学附中将招收2个推优班。每个具有推优资格的学生可报1到5个学校。(闻风简评:在海淀区推优作为一种进入优质中学的方式并不是主流的,各知名中学对外公布的推优名额都非常少,所占的数量、比例明显少于东城和西城区,但海淀区的知名中学的招生名额其实都大于或等于东城、西城的名校,海淀只拿出相当少的招生名额来推优,其他大多数名额都会给到“点招”来完成。从这个最新的政策看,这点没有改变,因此,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如果在海淀读书,一定要把进入海淀区的金坑、银坑班作为首要的、稳妥的升学方式。海淀区的小升初的选拔性是非常强化的,这又主要以奥数的学习作为最主要的学生区分度,在海淀区课后不学奥数将极大降低小升初进入重点中学的升学机会。)另外,学生如公示期退出推优,其推优名额将视为浪费,不再补位。

  体育特长生不再集中测试

  今年海淀小升初特长生包括文艺、科技和体育特长,各类特长生均需获得指定奖项才拥有报名资格。预计5月8日将启动特长生报名,下旬将组织特长生考试。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海淀小升初体育特长生将不再组织集中测试,而安排在各个学校分别测试。有关人士分析,取消集中测试主要出于安全和交通方面的考虑。另外,每个学生可报考2个左右意向学校,利于学生和家长选择。

  据了解,海淀区通过特长生方式录取的学生将占毕业生总数的10%到15%。(闻风简评:在小升初升学中,海淀区的文艺、科技、体育特长升学比例是最大的,其培训水平也是北京市最高的,这点东城、西城区略占下风。我曾经到西城区专业培训机构调查,他们给我分析了历年的成绩和取得的名次,他们认为海淀区占有一定优势。海淀区区域广大,特长培养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据了解,进入海淀区的知名中学,小升初考察特长生的文化课特别是奥数内容也广有披露。)

  十一学校将全市自主招生

  作为本市新批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海淀区十一学校今年小升初将首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据了解,包括十一学校在内,本市少数中学入围本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改革实验将扩大办学自主权,包括赋予在课程教材设置、人事聘用学校管理、招生等方面的部分自主权。这表示,除了现行的推优、大派位等入学途径,自主招生首次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公办校招生渠道增加进来。

  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十一学校将面向海淀区招收1个推优班以及少量大派位学生,另有10个左右班将面向全市招生。(闻风简评:十一学校是很有战略眼光的学校,它的目标不仅仅是获得好的生源而是要千方百计地获得,这是因为十一学校不仅仅是定位于海淀区排名前5的名校,而是要与人大附中比肩,稳定在前两位。2011年小升初接受的推优人数只有35人,原来是80人,可以看得出来,十一学校强化了拔尖学生的最大化选拔,当年人大附中就是靠这样的“掐尖”选拔初中生而一跃成为北京中学中的翘楚,以至于北京市高考的前5名都出自人大附中了。可以预见,未来的十一学校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十一学校自主招生权利的扩大也必将进一步加大海淀区小升初未来更猛烈的生源选拔竞争。不过,从2011年海淀区的小升初总体稳定又略有不同的政策来看,未来海淀区的小升初将进一步强化对生源的“高层次”选拔,其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