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中小学7月14日起放暑假 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
2018-07-02
长沙教育新闻中心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市各中小学校于7月14日起统一放暑假。下学期9月1日、2日报到,9月3日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初中在8月20日统一组织全市入学分班考试。

  统筹安排期末工作

  1.做好期末后段工作安排。各校结合实际制定本学期后阶段和暑假工作安排,有序组织学生期末复习迎考,严格控制考试前学生的作业量,避免题海战术。期末考试结束后,认真组织好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下阶段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2.及时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资料遴选和上传,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各初中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在放假后半个月内将“长沙市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中反映综合素质评价实证材料遴选至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开学初我局将开展专项检查。

  切实做好安全工作

  1.抓好放假前安全教育。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是学生溺水、交通事故、汛期灾害的高发期。放假前,各校要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范自然灾害等重点内容的安全再教育,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短信微信等方式,敦促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特别是加强防溺水教育工作,重点教育学生“七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河、池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尤其不要到水边戏水打闹,不要盲目救人。

  2.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按照《长沙市校园安全督查手册》的规定,各单位在放假前要组织人员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3.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各校要制定暑期值班安排表,落实好信息报告制度,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建设任务和其他维修改造工程的学校,要安排专人加强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1.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统一安排放假时间,不得随意增减假期;合理安排假期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复习班、辅导班。在职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

  学校确实因为高考、学考、中考组考等耽误的课时需要补足的,市直学校直接书面报告基础教育处,各区县(市)学校由区县(市)教育局汇总后上报基础教育处备存,经核准备案后方可按实补足,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2.严禁学校违规招生和乱收费。严禁公办中小学招收择校生,违规招收外地生源;严禁学校以建校费、教育基金会等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严禁生源学校或教师买卖生源,向招生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继续加强艺术高考培训市场联管联控,严禁生源学校或教师向艺术培训机构组织生源,严禁艺术培训学校虚假承诺、虚高收费。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3.严格控制班额容量。2018年秋季,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内,并确保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2018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4.严禁炒作中考和高考成绩。严禁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中考和高考升学率(如中考6A人数、一本、二本上线率)和高考、中考状元。不得在校外或校内摆放、悬挂、张贴关于中考和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不得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本校中考、高考成绩、升学人数和升学率等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