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宣恩:“联校走教”促城乡一体化
2018-05-0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又见到孩子们,很美好,有时候我甚至想留下来。”日前,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初级中学音乐教师张玲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留下了这样的话语,并上传了和孩子们一起的照片。照片里,孩子们雀跃地比着“剪刀手”,画面美好且温馨。

  张玲所在的椒园镇初级中学是一所城区学校,而朋友圈提到的孩子们是距离县城20公里的一所村级小学——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龙井小学的学生。自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每个周四,张玲都要从椒园镇初级中学出发,带好上课需要的一切教学用品,乘车40分钟来到龙井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上两节音乐课。

  这一切都源自宣恩县所实施的义务教育教师“联校走教”制度。

  宣恩县农村教育相对薄弱,普遍存在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师资力量分配不均等问题。2018年,宣恩开始推广义务教育“联校走教”制度,让偏远的孩子享受优秀的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以前从来不知道音乐课还可以这么有趣、教学内容这么丰富。”椒园镇龙井小学校长颜克平介绍说,学校的教师年龄偏大,课堂比较单调。“可现在只要到周四,全校97名学生都期待着能上‘走教’老师的音乐课或者美术课。”

  为保证“走教”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宣恩县还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派出“走教”教师的学校要在每次活动开始前,对“走教”教师备课、教案进行检查,并派出负责人带队,督查走教教师教学过程,工作不认真的将按规定受到处罚。

  “农村小学最缺的就是音乐、美术这样的专业教师,我们派去优秀的专业教师‘走教’,发挥了引导与示范作用,弥补了偏远地区教学资源的匮乏。下一步,宣恩县还将开展教师队伍分布现状统计,逐人、逐校、逐班、逐科统计,掌握实情,明确需求,为全县教师校际间、区域性结构调整奠定基础。”宣恩县教育局局长奚泽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