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辅导班一门课一年1万 谁燃起了报班热这把火
2017-09-11
工人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已至,新的学期到来了,对于小凯而言,“假期和上学没有什么不同”。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小凯报了四个课外班,一个礼拜只有半天休息。“我不算多的,我们班基本都是五个以上。”小凯耸耸肩无奈地说。 小凯是南昌大学附小三年级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们班几乎没有同学不报课外班,作文、英语、奥数是最基本的,还得学乐器、美术、跆拳道。他过生日想邀请同 学参加,结果大家的时间根本凑不到一块儿,同学们的周末都被辅导班占据了。

  “你不报班,难道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小凯的妈妈朱女士面对质疑反问道。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大大小小的辅导机构发现:课外辅导班五花八门、数量 繁多,不仅包含课业辅导,还有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收费也并不统一,即便同一个机构同一个课程的价位都不相同,一般课程分为低中高三个档次,老师的水平不 同,课程设置也有所不同。 “现在家长一般会选择中高端的课程,一门课程一年的费用在5000元到1万元之间,而升学班都是按时计费。”南昌市某辅导机构的负责人称。

  “我女儿一学期我都没给她报辅导班,结果上学期期末数学成绩下来,得了92分,剩下8分的超纲不会做,只有报班才能学到。明年就中考,你不报能 行?”许女士说。 “我女儿上的不是重点高中,如果不报班连一本都考不上,诸如‘希望杯’等大型竞赛必须得在辅导机构排名靠前才有希望拿到名次。我身边很多家长甚至同时在几 个辅导机构给孩子报同一门课,就是为了抢占资源。目前我女儿成绩排年级前10位,我给她报数学和英语班,盼望给她增加竞争筹码。”家住南昌市贤士湖小区的 周先生告诉记者。 “现在每个家长都会加班级微信群,每一次考试成绩排名都能在里面直接看到,不管哪个家长都会焦虑。”家长焦虑的直接产物就是报班,希望通过辅导机构提高孩 子的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报班热现象不仅出现在高年级孩子身上,低年级的孩子上四五个培训班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教育咨询专家杨菠讲道,家长出于培养素质、提高 技能、应对考试升学压力等原因给孩子报班本来无可厚非,但倘若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就得不偿失,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反思。作为家长都应该关注孩子的接受情 况与满足感,一味盲目报班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昂贵的费用带来的就一定是高效的回报吗?尽管报班能够带来成绩的增长,但盲目上补习班未必能激发创造性,反而会增强孩子的依赖性。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不上补习班,成绩就往下掉。有些所谓的培训班仅将答题模板教给学生,短期来看,孩子在阅读和写作上“进步不小”,但这绝非一 劳永逸。 杨菠告诉记者,国家减负政策出台,使得孩子有了大量自主支配的时间。然而,不少父母不相信孩子能够合理安排时间,从而僭越辅助者的角色成为决策者。

  “我妈妈经常说她这么做都是为了我好,然而有些时候更想妈妈听听我的意见。”小凯对记者讲道。 像小凯这样的孩子并非少数,而“为你好”此类的话大家也不陌生。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学老师高静认为:报班与否,要看孩子自己是不是愿意学,是否有自觉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导师。孩子成才,家长的角色无人替代。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老师,报补习班不如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