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者风暴”席卷青少年群体 家长怎么办
2017-08-28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8月,上海市闵行区快乐家园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上,迎来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少先队队课。

  课一开始,气氛踊跃。“同学们平时休息在家,都干些什么?”莘庄镇小学的大队辅导员朱绮蕙,作为志愿者老师,第一次给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们一起上课。

  有趣的是,这堂课真正实现了“跨年龄”。课程内容使得包括在场的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高中生志愿者都全情投入。

  因为,课程的主题是《做游戏中的王者,还是生活中的王者》,引入讨论的话题是游戏《王者荣耀》。

  同一天,中信研究和大摩两家证券评级机构,都给予了《王者荣耀》游戏的开发者腾讯公司“升级”和“买入”评级,前者给出334港元一股的目标价,后者直接定价370港元一股,而腾讯当时股价约为320余港元一股。

  给出罕见高评级的重要原因是——手游业务绝对垄断。“我们认为《王者荣耀》垄断了国内手游MOBA市场。”中信研究发布公报认为,《王者荣耀》将在未来2~3年保持高景气度,用户规模将扩张至1亿以上,流水规模仍有50%的上升空间。

  为什么喜欢“王者荣耀”

  “全班都玩”成为很多中小学生家长谈到《王者荣耀》时的第一反应。

  “我家女儿,每天至少1小时。连女孩子群里都这么风靡,可想而知,男孩子们该玩成什么样!”周女士的女儿正在念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现在但凡带孩子出去吃饭、参加公共活动,孩子都会捧着手机在一边玩“王者”。

  至于小学男生,暑假期间更是难以控制。一所私立学校一年级男生辰辰告诉记者,暑假期间,自己只要一有空,爸爸妈妈不在,就会玩“王者”,“每天都玩。上学时每天玩1小时,现在说不清。”

  辰辰跟着比自己大3岁的哥哥一起玩,每次升级,都由哥哥出面给弟弟代打,如果弟弟的“房子”被人拆了,哥哥会帮着弟弟一起盖房子,再一起组团去拆别人的“房子”。

  “很好玩很好玩,但我实在说不清好玩在哪里。”辰辰告诉记者,现在父母给自己的奖励,已经从小时候的买玩具、买糖果,变成了给“王者”充值,“每次帮我充100元。”这些钱,到了游戏里,按照1∶10的比例变成虚拟货币,可以用来买角色、皮肤等。

  上海一所知名私立小学四年级女生奇奇,也是一个小小的“王者迷”。她告诉记者,最开始是她的同学教她玩“王者”,后来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爸爸、哥哥、弟弟都在玩“王者”,“爸爸后来因为不想让我玩,就给我做榜样,也不玩了;但哥哥、弟弟玩得很凶,他俩总是组队玩,一般不带我,我不太开心。”

  前不久,奇奇看到一则新闻称,有一个小男生因为沉迷王者,手机被父母没收了,就跳楼自杀了。这件事儿,让女孩心里一惊,她开始自觉控制自己的游戏时间,现在,她每天只玩1小时“王者”,而之前则“没有定时”。奇奇所在的小学,以学业压力大闻名上海滩。但奇奇告诉记者,在老师每天布置很多作业的情况下,同学们还是会挤时间玩游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放松,就像看电视一样,总得让我们放松一下吧?”

  中小学生付费买“皮肤”,大学生玩“硬打”

  资深玩家、一所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高二的小赵告诉记者,买角色、皮肤等主要看个人喜好,根据她的观察,目前最喜欢在“王者”上消费的是小学生群体,“他们技术不怎么行,就觉得场景、皮肤、环境什么的挺好玩,所以花钱多。”

  皮肤和角色,确实是小学生们最喜欢的东西。记者采访的近10名小学生,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钟情的角色和皮肤。一年级女生萌萌说,自己最喜欢“王者”里的场景布置,而男生们则最喜欢买角色,“每到下课,男生们就会聚在一起打来打去,扮演各种角色;女生就在一起讨论场景布置怎么弄好看。”

  小赵介绍,高中生以上的女生群体,很少在“王者”上花钱。相比之下,女孩子们更喜欢组团打游戏,“体育课时,大家基本就都缩在羽毛球场的一个角落里,打‘王者’。”因为是职业高中,小赵学校的体育课为“选修”,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各种运动,因此,“王者”成了首选。

  女生们也爱漂亮,她们宁可把应该上体育课的时间用来打游戏,再找其他时间上操场跑步减肥,也不愿意浪费体育课上“大家聚在一起玩”的大好时机。就连宿舍管理员,也找准了女孩子们的特点,每天熄灯后,她还要突击检查“手机灯光”。“我们也很喜欢熄灯后用手机打游戏。”小赵说,每次逃离宿管老师的“火眼金睛”打游戏,都能给女生们带来愉悦体验。

  上海一所理工科大学的大一女生小张是在自己的初中生小侄女的介绍下,入了“王者”的坑。她注意到,近期“王者”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规定游戏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等。

  但2个小时,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已经很多了。“他们每天四五点放学,有的还要上培训班、补习班,他们只能睡觉的时候躲在被子里打。”小张说,她的侄子、侄女甚至还会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身份证拿去注册“王者”,“这样就不受未成年人的限制了。”

  而在大学校园里,女生们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是在等待洗澡的时候,开一把“王者”。“我们硬打居多,从来不花钱买东西。但很多达到钻石级、王者级的男生,会花费不少钱。”小张说,现在就连男生追求女生的手法也有了“新变化”,“就像在《微微一笑很倾城》里一样,帮女生代打升级或者买皮肤之类的。”

  怎么办

  在闵行区爱心暑托班举行的少先队队课上,记者注意到,小学生们把课堂变成了“吐槽大会”,很多人向老师和其他同学投诉,“我爸爸自己每天吃饭时、上床睡觉时,都在打‘王者’,为什么不让我玩?”

  这是朱绮蕙有意在课堂上抛给孩子们的一个话题,“因为我知道,肯定有很多家长自己一边玩得很嗨,另一边又在担心孩子玩得太嗨。”从孩子们的课堂倾诉中,朱绮蕙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家长陪伴不够,只有游戏可以带给孩子社交的机会。

  她告诉记者,“王者风暴”早就不是仅在中小学生这一低年龄段里产生的单一问题了,它应该成为一个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社会大课题,“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缺少陪伴和健康的休闲运动,他们只能通过组队厮杀等方式,来寻找认同感。”

  朱绮蕙的班级里,现在近40名学生中,大约有五六个孩子会有比较严重的游戏沉迷问题,这一比例并不算低。

  “从浅层次来说,手机游戏会使孩子视力下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从深层次来讲,这会使孩子沉迷于虚拟世界,而丧失人与人之间正常的面对面交往能力。”之所以在少先队队课中引入《王者荣耀》,朱绮蕙说,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们不玩游戏,而是为了引导孩子们正确地玩游戏。

  比如,每天定时玩游戏,游戏之外,增加户外运动等有益身心的活动。

  据团闵行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今年的爱心暑托班中,特地植入“少先队队课”,并将队课方向定位在“思想引领”的范畴中,引入与《王者荣耀》相关的课程,也是为了从小给少先队员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种教育,未来还将延伸至少先队员的父母们。比如,队课有一定的活动量要求,它要求少先队员积极参加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运动达人秀、红领巾小小志愿者、红领巾生活小能手等活动的PK,让少先队员组队完成各种任务,并进行评比。

  “所有活动设计,都在线下,要求孩子们具备交流、合作、沟通等能力。”朱绮蕙建议,那些强行不让孩子玩游戏的家长,能暂时“收一收手”,“在吼住孩子不让玩游戏的同时,想一想,自己有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运动、玩耍的时间。我想,全家一起去公园或者骑车出游,同学们聚会搞搞活动,一定比游戏好玩得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