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老师家长注意了!2天内2名学生手指先后被绞断,他们都参加了这项运动!
2015-12-17
关注掌上高考

  拔河这项运动很多人都参与过,可25日、26日,接连两天,湖北有两名十多岁的孩子拔河时,绳子绞断了手指!

  医生提醒,有时孩子求胜心切,会把绳子绕在手腕上方便发力,但这个很多孩子拔河时候都有的“小习惯”其实很危险。

  11岁女孩食指被“拔”断

  11月25日20时许,神农架六年级学生小芳(化名)被送进医院,同时送来的还有一根用纱布块包裹着的断指。

  “大概是下午4点半左右,孩子在学校参加拔河比赛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把手指头给缠到绳子里,发现的时候整根食指已经从中间断掉。”小芳的母亲焦急万分。

  好在送医及时,而且手指保存完好,2个小时后,断指再植手术手术顺利完成。

  13岁男孩两指开放性骨折

  无独有偶,在小芳受伤14个小时之后,与她百里之隔的另一名湖北孩子小成(化名)也因拔河比赛受到相似的伤害。

  “当时学校举行运动会,40个人进行集体拔河,一边20个人,我以前常参加拔河,很有经验,所以站在我们这边的第3个。”13岁的小成回忆,比赛开始后,自己正准备用力,突然觉得左手掌一阵剧痛,低头一看,只见中指和无名指被夹进绳子里。“拔河绳子是特制的,直径约有六七厘米,外层是麻绳,中间是塑料,里层包裹着钢丝,我握着的那一段绳子外皮正好破了,手指不知道怎么就夹进麻绳和塑料层中间。”

  小成当时就痛得呼出声,但现场广播在响,同学们在大叫加油,谁也没听到他的呼救。“大约一分钟后比赛结束,我把指头从绳子里拽出来,两个指头都已经见了骨头,整个手指紫得发黑还变了形,一滴血都没流。”老师见情况不对,赶紧将小成送到医院。

  “当时他的两个手指都是开放性骨折,骨头碎得比较厉害。”医生告诉记者,经过复位、固定、消肿等处理后,小成的情况已有好转,预计一周后即可出院,但后续手指固定至少还需一个半月。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不少学校都在使用这种拔河绳。

  拔河绳一般绳子都特制的,直径大约有六七厘米,内外三层,外层是麻绳,中间是塑料,里层包裹着钢丝。

  拔河比赛太用力麻绳绞断手指

  2013年,武汉汉阳市民王先生参加单位的拔河比赛,为防止打滑,他将麻绳挽了一圈,套在右手上。比赛开始后,王先生只觉得手指剧痛,低头一看,小指头竟掉在地上。经过4小时手术,医生将断指缝回原位,但王先生的手指功能会受损。

  云南11岁女生拔河勒断手指

  12月6日报道昆明五华区厂口乡迤六小学一群小学生在玩拔河游戏时,一名11岁的女学生手指不慎被绳子缠住,手指被勒断。吓哭10多名在场的同学。

  告诉孩子

  拔河切勿用绳缠身体

  医生提醒,拔河的时候千万不要把麻绳缠在腰间、颈部、手腕等处,因为现在很多拔河绳中都有钢丝,人多且用力过猛时,一个不注意就容易勒伤自己,甚至是勒断缠绳的部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