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经验交流:九招让孩子喜欢做作业
2017-03-22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一位家长让孩子爱上作业的经验介绍,各位家长不妨参考一下:

  1、放学回来先吃水果

  孩子学习了一下午,大脑累了,肚子也饿了。先让孩子边吃水果边休息。水果里有果糖,吃了后很快就变成葡萄糖,即血糖。大脑神经细胞工作时需要的能量是葡萄糖,还有氧,氧在呼吸时就可以获得。人体2/3的葡萄糖都是供应给神经系统的。也就是孩子大脑工作了一下午,他身体的葡萄糖消耗的差不多了,要及时补充。孩子休息15~20钟,大脑有了能量,然后就可以做作业了。

  2、在晚饭前做作业

  作业在晚饭后进行,对孩子的作业效率是不利的。人人都有这样感觉:在饱餐一顿后,人就懒洋洋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吃到胃里的食物,需要消化,消化需要血液。这时浑身大部分的血液都流到胃部来加工刚刚吃进的大量食物。这样一来,流向大脑里的血液也就减少了。这时,大脑处于供血不足的状态。特别是食量大而又吃大鱼大肉的孩子更遭。如果在这个时候做作业孩子不情愿,孩子的注意力也不集中,大脑效率也低。因此,我提倡孩子作业在晚饭前进行。晚饭什么时候吃,家长是可以控制的。最好在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家长做饭。如果做作业的时候做饭,孩子听到嗅到妈妈在做饭,食欲就上来了。如果做不到晚饭前做作业,就要在吃晚饭后多休息一会再做作业。

  3、在好事前做作业

  每个孩子都有他最喜欢的一项业余活动。或看动画片,或游戏,或体育活动。比如,你的孩子最喜欢看动画片,可以看,但必须做完作业以后看。如果以前没有这样的习惯,家长可以和孩子重新达成协议。假设动画片是在6点播,孩子就要在5点开始做作业。达成协议后,写在纸上,母子签上字,贴在门上。孩子每天遵守协议雷打不动。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孩子做作业是非常辛苦的,大脑非常疲劳。有时孩子要抵抗很多不利的因素才能完成作业。在做完一件疲劳的事情,然后再让他做他最喜欢的事情,就等于给他一个安慰,一个奖赏。孩子作业能和快乐连接起来,孩子就愿意学习,也容易形成习惯,否则相反。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孩子放学回来,找吃的,然后看电视,然后打游戏,接着和大人吃饭,磨蹭一会,又洗澡,到了快要睡觉的时候,作业还没有做。也就是,你的孩子把你家的所有能享受的都享受完了,才不得不做作业。这时孩子前边没有什么好事等着他了,他也就没有了做作业的劲头了。由于过晚过多的作业,耽误了睡觉,孩子的生活就会进入恶性循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