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
2016-01-13
温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好时机。现在很多独生子女认为,接受父母给他们准备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却不知道要去帮助人。很多父母不遗余力地爱自己的孩子,甚至超出了他们的能力,不仅没有换来孩子的满心感激,孩子还总觉得自己不幸福。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教育忽视了什么?我们又该怎样从小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下感恩的种子?为此,本版组织了一组文字,让我们听听专家和家长的观点。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已经在中华大地上传唱了多年,时至如今,依然受到人们的喜爱。可见,感恩的观念正在日益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是个感恩的民族,自古就有“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优良传统。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父母等长辈对孩子的娇生惯养,许多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

  一个人有没有感恩的心,通常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认知因素。俗话说“知恩图报”,只有知道了别人对自己的付出和关爱,才会产生报恩的意识。第二,要亲身体验。只知道父母给我吃,给我用,如果体验不到关怀和爱等情感,认为那就是父母的义务,也不会产生感恩的心。第三,感恩的想法是否受到过鼓励。父母为孩子做事,许多孩子向父母表示“您辛苦了”的时候,父母往往说“你把书读好就行了”等,这就把孩子自发的感恩之心给扼杀掉了。第四,家庭和社会氛围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