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了赶作业,孩子们不分场合使出了各种招
2017-05-11
台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过学生的人都知道,作业做不及是一件很让人崩溃的事情,为了赶作业,孩子们也是想尽办法,使出各种招。最近,杭州的一位小朋友在马桶上埋头做作业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起大家的热议,有过相似经历的学生家长们也开始回忆自己孩子都是怎么刻苦学习的。

  1

  马桶上分秒必争

  近日,杭州一位小学老师发了一条微信,晒了一张儿子坐在马桶上,趴在脸盆架上做作业的照片:“笑死我了,这是有多爱学习啊!”朋友圈的评论瞬间就满屏了,有人提醒“小心得痔疮”,还有人说:“我家儿子小时候也这样。”

  椒江的家长林女士也表示自己女儿在马桶上做过口算训练。“我家孩子经常这样,上厕所顺手就把手头在做的作业带进去,像口算训练这样拿在手上就能写的作业,我看她带过好几次。”林女士说,自己并不赞成女儿上厕所做作业,但女儿是一个学习比较认真的人,平时不做完作业心里就不踏实,所以习惯抓紧时间做作业,一分钟也不错过。

  2

  小轿车上赶作业

  家住椒江的赵女士,想起儿子做作业,印象深刻的都不是正儿八经坐在书桌前,而是在车上。赵女士儿子读小学,平时一般是放学后先在学校做一会儿作业,然后等爸妈下班去接,做不完的带回家再做。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家里来客人了,或是要去别人家做客,晚上就没多少时间做作业了。

  有一次,父母要去朋友家做客,放学后就带着儿子往人家家里赶,晚上玩到9点钟才回家,孩子洗漱完想坚持做作业,但实在困得不行,就睡了。“第二天早上为了赶作业,他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但因为是作文,一紧张反而没有思路,眼看着离上学时间越来越近,作文却还没写完,儿子就提议说在车上继续写,于是,15分钟的车程,他就趴在车后排座椅上写完了他的作文。”赵女士说,自己还蛮佩服孩子,这样紧张的情况下还能写作文,但这样写出来的作业,字实在是不怎样。

  3

  动车上“挤”时间

  温岭的王同学是一名琴童,为了学好古筝,除了每天练琴,每个周末都要去上海上课,这样一来,做作业的时间就少之又少,为了不落下文化课成绩,她坐动车去上海的路上复习专业资料,回来车上做学校作业,摘记当天专业课的要点。

  在王同学的父母看来,虽然挺心疼孩子的,但是为了学琴,只能如此,因为平时能挤出来的时间都挤了,既要上课,又要练琴,做作业的时间只能在路上挤了。

  4

  菜市场里刻苦学习

  王女士在椒江一家菜市场做海鲜生意,儿子读小学,从他家摊前经过,经常能看见他家孩子坐在摊前,坐在小凳子上,趴在高凳子上做作业。

  王女士介绍说,菜市场离孩子的学校不远,但是离家里比较远,放学的时间又是他们比较忙的时间段,把他送回家不太可能,所以经常是让孩子自己到菜市场找他们,等他们收摊了再一起回去,如果这段时间不做作业,那他回家就来不及做。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在菜市场这么嘈杂的地方会影响做作业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孩子自己说习惯了就好。”王女士说,如果条件允许,她也不想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作业,但是孩子愿意跟他们在一起,说一个人在家太孤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