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仅两成青少年未来会存钱 财经素养教育必要且急迫
2017-07-07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财经素养的培育更重要的是丰富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尤其是帮助其正确认识金钱、使用金钱,这将有助于提高他们成年之后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财经素养教育应该是跨学科的学科教育,如金融知识与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相融合,通过呈现真实的场景,让金融知识和技能在场景中得以运用

  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全球降水分布变化,会影响哪些产业?如果你是一名设计师,如何巧妙选择材料建设一座新型生态农场?生活中肥皂种类繁多,价格区间较大,那么制作一块肥皂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市场前景如何?……进入暑假,杨浦区的中小学生围绕财经素养相关的话题,展开了一系列跨学科的实践探索和课题研究。

  这种实践探索必要且急迫。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小虎看来,随着生活环境不断变化,中小学生面对的金融环境日益复杂,如何提高学生财经素养已成全球性话题。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围绕如何提高青少年的财经素养,东昌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平凉路第三小学等学校正在开展相关教学实践。相关专家呼吁,财经素养的培育应该形成体系,并有成熟的配套教材,让财商教育渗透到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融触角的延伸,对学生财经素养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财富增长,青少年参与金融活动、进行金融决策的比例逐年递增。调查显示,上海15岁学生拥有个人账户的比例达55.8%。与此同时,青少年可支配的金钱数额也越来越大:2017年我国十个城市中小学生收到压岁钱的平均值在2469至5137元之间;在重庆,一名小学生过年收到的压岁钱相当于当地人均1.4个月的收入。

  金融触角在生活领域中的延伸拓展,对财富使用者的金融素养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由于中小学生缺少相关知识和经验,并不具备对金融产品的辨别和使用能力,往往更容易遭受损失或伤害,诸如大学生“裸贷”、学生身陷金融和消费欺诈等事件屡见不鲜。朱小虎说:“我们应该看到,生活环境的变化已经对学生的财经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青少年正确的金钱观,提高他们的理财能力,帮助他们合理使用可支配的收入,具有现实意义。”

  仅两成中国青少年表示会为未来存钱

  何为财经素养?根据PISA2015的界定,学生财经素养是“一种关于财经概念和风险的知识和理解力,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以便在广泛的财经背景中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经济利益,参与经济生活”。

  那么中国学生的财经素养现状如何?上个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指出,小学生掌握的财经知识较为有限,但对储蓄、收支平衡等个人财务活动有积极的态度;初中生在财经素养态度上表现较为良好,在需要满足、零花钱来源、消费与储蓄,以及个人对财务管理的态度上均表现较为积极,但是在财经知识积累和财经素养的行为方面却有所欠缺———在知识层面,调查样本中对所有知识题目的平均回答正确率仅为31%;在财经素养行为上,有74%的初中生具有良好的记账行为,超过50%的学生表示有勤俭节约的习惯,但在金融资产账户和金融支付工具的使用上比较欠缺。

  《报告》还指出,大部分高中生具有正确的金钱意识及良好的消费观念,但对金融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够,对于如何保护自己的银行账户以及应对电信诈骗等方面仍有待提高。从理财行为来看,尽管有超过半数的学生有自己的理财计划,但对于理财的具体操作以及预算意识还不足;大多数大学生不知道如何使用各类金融计算器,也不知道如何制定个人财务计划。

  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对此解读说,青少年的金融知识不足,使得其成年后储蓄不足且对信用卡过度依赖,进而导致负债问题和生活质量下降,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青少年中仅20.8%会为未来存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