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
2017-06-02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主持人:赵婀娜

  嘉宾:

  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孙云晓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傅国亮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刘丽萍北京大学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程组专家

  看到别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要不要给自家孩子也报名?不受人喜欢的“熊”孩子,到底是孩子自身出现了问题,还是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略显叛逆,如何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孩子说谎、叛逆、早恋、网瘾、厌学,家长焦急万分,可家长说得越多劝得越多,孩子越对抗,该怎么办?

  ……

  这是当下许多父母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全国妇联2015年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不了解孩子的想法”的父母占30.3%;“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的父母占47.4%,成为家庭教育四大困难之首;认为“孩子比我强”或“孩子跟我不相上下”的父母超过六成……这都说明,对于相当数量的家长来说,并不了解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尊重孩子、走近孩子、教育孩子。

  而在2015年10月颁布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被特别明确。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以及北京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家长教育中心副主任刘丽萍共同对话家庭教育的核心话题——父母,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

  成长有一个共作效应,有一个生命的成长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