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个方式管理孩子压岁钱,顺便教孩子理财
2016-01-19
妈妈网
关注掌上高考

  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是孩子们春节期间最开心的事。当我们曾经还是孩子时,同样如此。但是,如果孩子还没有学会妥善管理以及合理支配压岁钱的能力,那么,父母究竟是否应该帮孩子保管压岁钱,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突如其来的大笔金钱,就成为很多家长的困惑。

  既然孩子收到了大笔压岁钱,作为家长,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正确面对这笔大钱,合理使用这笔压岁钱。如果家长做得好,完全可以成为一次很好的理财教育机会。

  压岁钱到底归谁

  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不会保管,也不愿让孩子过早接触金钱,压岁钱应该收缴。何况,父母还需要礼尚往来,过年期间也会花掉不少钱,这样就可以做到盈亏平衡。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这样的方式还不错。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这种做法就将受到孩子的挑战。曾有媒体报道,2014年春节,武汉一个11岁的男孩子皮皮就为了父母没收压岁钱而维权,不仅拒绝上缴,还和父母达成了书面协议:

  1.银行开户存入大部分,18岁前谁也不能动;

  2.小部分供全年花销,其中父母代管一部分,并支付利息;

  3.花销记账并有奖惩。

  大部分家长可能会采取比较折中的办法,正如上述这位孩子最后跟父母达成一致的做法。这样一来,压岁钱仍然归属孩子所有,但由家长替孩子保管,或者存起来,甚至替孩子投资。如果孩子自己想支配这部分钱,需要告知家长或者征得大人的同意。么么介绍几种方法家长们可以参考一下:

  用压岁钱交学费可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1.交学费、合资购买大件物品

  用压岁钱交学费可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让孩子付学费,并不是“看上”了他这笔压岁钱,而是希望孩子能自己合理的管理和支配钱财,另外孩子是没有“钱”的概念的,家长可以引导宝宝用压岁钱购买一些耐用的大额消费品。比如大型玩具、儿童自行车等等,如果钱不够,家长可以“赞助”,这样,孩子在使用这些东西时,会有相当的成就感。

  2.存银行让“钱生钱”

  可以给孩子在银行开立共管联名账户,将压岁钱存入其中共同管理,专门存放压岁钱。把孩子的压岁钱存进银行既能表明家长不会“私吞”,又可防止孩子胡乱花费。需要的时候让孩子自己存取钱、自己记账,孩子就会慢慢的懂得如何理财了。另外家长还不妨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顺便教授给孩子,或者鼓励孩子自己上银行开设储蓄自动转存账户、买礼仪定期存单、办信用卡等。这样做目的在于使孩子从小懂得一定的金融知识,帮助其成为“理财专家”。

  3.巧用投资求增值

  a.买多种保险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主要分为少儿医疗险、少儿意外险和少儿教育险三类,为孩子买保险不要求多,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孩子的年龄阶段购买。

  少儿保险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大类,保障型少儿险主要解决少儿的医疗问题,同时也提供意外保障,少儿类的保险产品可多层次、全方位地满足宝宝从求学到立足社会所需要的财务规划,包括教育金、教育津贴、出国留学金、创业金、婚嫁金、买房首付款等系列经济需求。不仅能够助孩子赢在起跑线,同时也为家庭理财提供更加合理有效的规划。

  家长一般不会“挪用”孩子的压岁钱

  b.定投基金

  家长一般不会“挪用”孩子的压岁钱,因此压岁钱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尤其适合投资基金。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然后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至5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投资基金可以一次性买入,也可以分期分批买入。鉴于家长打理孩子的压岁钱心态是“稳妥”,因此建议采用定投方式更适宜。

  如果孩子动用压岁钱进行消费,那么,我们就需要提供帮助和支持。帮助孩子选择适用于自己的物品,避免不当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帮助孩子分析这笔钱的用途是否合理,避免过度消费,防止从小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

  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对长辈的感恩,对社会的爱心。对于孩子来说,压岁钱并不是不劳而获的,其实是融入了长辈们对孩子浓浓的爱。因此,如果带孩子去长辈家里拜年,孩子也应该适当表达对长辈的尊敬,买点小礼品,可以跟孩子商量从压岁钱中扣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