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一定要重视家长参与的力量
2018-06-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幼儿园的家校合作是一个有着巨大前景的教育改革领域,一定意义上讲,谁抢占了这个制高点,谁就获得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先机。

  从世界范围看,家庭出身与儿童教育获得之间的联系普遍存在。教育不平等使阶级地位在代际之间传递,成为社会不平等再生产的工具。20世纪以来,尽管许多国家进行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弱化这种联系,但这种联系仍然存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家庭经济条件普遍有显著改善,然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和家庭禀赋差异,仍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儿童的教育获得和学业成就。

  家庭的经济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对儿童成长有不同程度的作用,但家校合作会减弱家庭资本与儿童成长间的相关性。由此,弱势家庭虽不具有各种丰裕的资本,但可通过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来弥补家庭资本的不足,从而促进儿童在学业中取得成功,这种促进,我们将其称为“参与的力量”。

  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合作对教育公平有着重大意义,这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被证实。家庭、学校之间主动、积极的合作,对改善家庭与学校关系、促进学校教学等有显著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家庭背景决定人生境遇的被动宿命,减弱家庭差异对儿童成长造成的影响,促进儿童成长。

  从布劳和邓肯“地位获得模型”中对家庭背景的分析,到布迪厄、科尔曼的“文化资本”“社会资本”中对“代际闭合”“家长参与”的研究,再到爱普斯坦的“学校、家庭和社区合作伙伴关系”,家校合作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立的制度性视角,用来考察家庭与儿童成长间的规律性联系。

  我国中小学幼儿园的家校合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系统建立起本土的理论,相关研究还停留在工作总结、政策诠释和对国外经验的介绍上,停留在家长教育、德育功能等单项研究上,尚难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每个人都认为家校合作有用,但结果如何测量、有多大作用、作用机制如何产生等,没人说得清楚,甚至也没人说得清国外的研究和实践结论是否适用于我国。

  多年来,我们的基础教育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困难和问题也不少。突出表现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协调不好,来自家长方面的压力很大,广泛影响学生的还是应试教育。究其原因,我们的教育改革不只是学校的问题,必须建立一个更大的教育格局,获得家庭、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并把他们战略性地纳入现代学校制度内涵之中。

  我国城乡二元分割,教育资源不均衡。城市儿童可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和社会化支持,就读更好的学校,而农村儿童在学校等级、师资、社会化条件等方面均处于劣势。

  子女的学习成绩与家庭文化资本(生活方式)是关联的,但不简单对应,并非单纯被动的阶层决定论。也就是说,家庭财产和收入并不对儿童成长有显著作用,行动、主动性、个体性情与家庭文化资本共同发生作用。在我国义务教育背景下,基础教育阶段的儿童对家庭经济的要求并不大,一般家庭都能满足常规的支出。

  家长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带来不同的社会关系网络和不同的家庭语言、行为模式,相当于赋予子女不同的社会和文化资本。这些资本带有显著的阶层性,导致代际“社会遗传”和“社会阶层再生产”。家长在家校合作中存在阶层差异,家庭资本丰裕的家长会先天地将社会阶层优势带到家校合作中。因此,家校合作的原则是要缩小这种阶层差异,至少不能扩大。因此我们的家校合作应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家庭,特别是要鼓励和帮助文化程度、职业地位、经济收入、社会关系及参与能力等处于弱势地位的家庭参与到家校合作中来。

  总之,家庭资本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如果考虑家校合作的调节作用,影响系数会显著减小。这个基于数据的证据,为弱势家庭通过家校合作弥补家庭条件的不足提供了信心,也增强了我们研究和实践推进家校合作的动力。在当好家长、相互交流、志愿服务、在家学习、参与决策和与社区合作的六种家校合作实践中,学校一定要重视家长参与的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4日第9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