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作文基本功的训练方法
2017-05-15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孩子都不会写作文,一到要写作文的时候就发愁,不知道如何下笔。家长们也很苦恼,不知道怎么帮助孩子。本文总结了小学生作文基本功的训练方法,爸爸妈妈们收藏着教孩子吧。

  其实,要写好作文,首先要让孩子练好写句子的基本功。家长如何训练孩子写好句子呢?要从把句子写完整、具体、通顺、连贯这几方面做起。

  一、把句子写完整

  怎样的句子才算是完整的呢?读读下面的句子:

  1.我们劳动。(谁,干什么)

  2.小蚂蚁运送食物。(什么,干什么)

  3.哥哥是一名少先队员。(谁,是什么)

  不难看出:在一般情况下,句子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前半部分交代“谁”或“什么”,后半部分交代“做什么”“怎么样”或者“是什么”。

  前后两部分说全了,句子才算是一句完整的话。

  需要强调说明的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完整句,怎样的句子才算完整,这只是一个知识性的问题;落实在行动上,即孩子平日在说每一句话,在写每一句话时,都要认真思考,反复斟酌,提高“完整”意识,不写残缺不全的句子,这才是最重要的。

  二、把句子写具体

  句子要完整,这是首要的。但在许多时候,句子只做到“完整”是不能准确表达意思的,还要做到“具体”。怎样的句子才算是具体的呢?读读下面这几组句子,体会一下:

  第一组:

  1、爸爸做工。2.爸爸在工厂里做工。分析:第二句写清了爸爸在哪儿做工。

  第二组:

  1.小蜜蜂飞来。

  2.夏日,一只金色的小蜜蜂从远处嗡嗡地飞来。分析:第二句写清什么时候,有多少,什么样,从哪儿,怎么样。

  由上面这两组句子可以看出: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面或后面,写清什么时候(时间)、有多少(数量)、在什么地方或从哪儿(地点)、什么样(形状或颜色)、怎么样(态势)、达到什么程度(情境)等,就写清了事物外形特点、活动特点,就把自己要准确表达的意思写出来了,这就叫做把句子写具体。这样的句子就算是完整、具体的句子。

  学习把句子写具体,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技能,需要孩子们抓住人物或事物的特点,准确运用词语,进行持久练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