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作文指导技巧初探
2015-01-21
陕西省教育厅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是学文、说话、写作的入门阶段。但多数学生由于对外界事物的感知、认知的肤浅,因而对有关说话、作文等表现显得十分的艰难和不到位。因此从提高学生的基本语言文字能力,改进习作教学的质量,指导学生从写作技巧的角度提高语文基础能力,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的课题。

  一、写作如烹调,“食材”很重要

  写作的基础在于材料,素材积累丰富,思考就会有深度,内容就会有广度,思维就会有宽度。文如烹饪,有了充足而又上乘的“食材”,才有可能烹调出美味佳肴,不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叶圣陶在《作文论》中指出:“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字。所以论到根本,除了不间断地向充实的路走去,没更可靠的预备方法”。叶老的论述,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小学习作教学应着力于促进儿童的表象观察能力的拓展,使他们获得尽可能稳定、鲜明、深刻的印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儿童记忆中表象的稳定度、鲜明度越高,就越有利于加工,思维越活跃,创造性也就越高,就越有可能写出内容生动,想象丰富,富有动感的好作文。

  二、观察有技巧,善用效果好

  小学生年龄小,认识能力差,还不具备较高的观察技巧,观察活动往往笼统不细致,粗略不准确。教师在教学中要“授之以渔”,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事物的多样性、多层次性和丰富性要求教师要指导学生,通过“眼看、手摸、鼻闻、耳听、脑思”等综合感知,全方位反映,多角度思考,最终写出生动活泼的文章来。

  观察要抓特点,详观察。孩子们观察事物容易走马观花,抓不住特点,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比较,发现事物的异同之处,捕捉它们的特点,感受它们的美好。

  观察要分主次,细观察。观察时先看什么,后看什么,一步一步,步步为营。教师要启发学生体会观察有序进行。观察景物场面时,要注意空间顺序,由近及远,由表入里,由浅入深,要注重事件的发展顺序,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

  观察要与思维并举。在观察中展开想象,使学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今及古,引导学生着重运用所储表象,打比方,做比拟,从而丰富感受,扩展思维,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力。

  总而言之,学生只有在观察中才能放飞心灵,才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生活。进而把大千世界与个人情感交融在一起,用自己的真情去歌颂生活、赞美生活,用真诚去对待生活。写出的作文也因之而真实,表达的思想也因之而本真,抒发情感也因之而真切。

  三、材料丰而全,尽情去发挥

  1.要搭建一个让学生观察——材料——思考——文章的舞台。孩子们观察到新鲜、有趣的事物后,总是乐于与人交流的,而良好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将直接影响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大胆地当众说话,在瞬间思维下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图,这对提高表达能力不失为一种良好的举措。

  2.要教会学生在舞台上表演的基本技能。让儿童在极其自然的、无拘无束的环境中进行科学的说话训练,谈论日常生活中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让学生无拘无束的说话,提升学生的文字功底。

  3.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天空”,传统的命题作文,学生往往需要应付基础训练上的作文命题,只能违心地说着苍白无力的话,丰富多彩的生活淹没在条条框框中。我经常不出题目,鼓励学生用心诉说。学生的笔下闪耀着生活的气息。同时,在习作的表达形式上往往有许多人为的堡垒,过多的条条框框使学生处处受束,时时受限制。为了使学生说真话,表真情,教师要淡化文体,提倡自由表达,开辟更多符合小学生生活实际和感兴趣的作文样式和内容,使他们容易找到自己的兴奋点,不拘一格地把观察到的事物写下来,加强学生自主拟题作文,让他们真心享受自由表达的权利。

  我们提倡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摒弃成人化、文学化、模式化,倡导观察生活,还原生活、反映生活,让小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表达自由的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