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阶段必须掌握的12篇文言文
2017-03-01
关注掌上高考

  在小升初语文考试或面谈中,文言文可谓是必考内容,已经引起了很多家长的重视。也是小升初中的重难点,文言文的阅读理解中包含很了多知识点。文言文中古汉语的字形、字义、句法等知识的理解运用,文言故事中引申的成语、俗语,以及故事中的寓意都是可能考察的部分。同学们快来测试一下,看看下面12则文言文故事你都能完全理解吗,你又从中学到了什么呢?

  1、《孟母三迁》

  孟子幼时,其舍近墓,常嬉为墓间之事。其母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之事。其母曰:“此又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旁。孟子乃嬉为俎豆揖让进退之事,其母曰:“此可以处吾子矣。”遂居焉。

  【注释】

  舍:家。

  嬉:游戏。所以:用来。

  处子:安顿儿子的地方。

  墓间之事:指埋葬,祭扫一类的事。

  贾人:商贩。

  炫卖:沿街叫卖。

  俎豆:古代祭祀用的两种盛器,此指祭祀仪式。

  揖让进退:打拱作揖,进退庙堂等礼节。

  2、《陈元方候袁公》

  陈元方年十一时,候袁公。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元方曰:“老父在太丘,强者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久而益敬。”袁公曰:“孤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元方曰:“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

  【注释】

  候:拜访,问候。

  履行:实践,做。

  绥:安,安抚。

  孤:封建时代王侯对自己的谦称。

  师:学习。

  【方言证古】

  老父:对父亲的敬称。老,表示敬称的词头。

  家君:对他人父亲的尊称。

  君:对他的尊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