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简介
2017-02-22
关注掌上高考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由具有8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名刊《中学生》杂志社、北京文心雕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有教育界、文学界、出版界强大的专家队伍支持、指导。

  “叶圣陶杯”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形成了规范的形式和严谨公正的评选原则,大赛通过学校初赛、现场决赛的多个环节,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的多层选拔,大大增强了比赛结果的可信度,使之成为有关部门评价学生与教师的有效依据。

  “叶圣陶杯”大赛把叶圣陶教育思想与新课程标准的崭新理念结合起来,形成了“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的理念,体现了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的独特风格。“叶圣陶杯”大赛已成为国内写作类竞赛的品牌项目,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全国中学写作教学质量和学生写作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叶圣陶杯”大赛在平时作文、考场作文、竞赛作文之间打开了互相连接的通道。大赛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锻炼。大赛鼓励学生把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国内外大事以及日常生活等作为写作的资源,有力地调动学生写作的兴趣和热情,使学生提高了写作水平及高考中考语文成绩。在高考、中考状元或语文单科状元中,不乏“叶圣陶杯”大赛获奖作者。通过保送、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等途径进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中,不少是在“叶圣陶杯”大赛中取得佳绩者。如山东曲阜师大附中2012届考生韩雨(第八届“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得主)同时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五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中韩佳运,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就曾获“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白象中学2012届毕业生倪协克(第九届“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得主)通过上海戏剧学院自主招生校考,成为2012年“上戏”影视文学专业新生。四川宜宾一中2011届考生魏廷屹(第八届“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得主)获得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后被中山大学录取。湖北松滋四中2007届学生许甜甜(第四届“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得主),被重庆大学录取。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已将“叶圣陶杯”大赛获奖作为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文学写作类特长认定,明确写入招生简章。参加大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不少学生经过大赛历练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