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常用的300个成语分类汇总
2017-02-07
家长帮长沙站
关注掌上高考

  成语是语文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能让你的句子更优美,作文更丰富。当然,它也非常有趣且容易记忆。特地为大家整理了300个小学常用成语,爸爸妈妈们快来为孩子收藏起来吧!

  【比喻构词】

  一败如水 胆小如鼠 引狼入室 风驰电掣 刀山火海 一贫如洗 料事如神 视死如归 对答如流 挥金如土 铁证如山 度日如年 心急如焚 巧舌如簧如雷贯耳 如履薄冰 如日中天 势如破竹 稳如泰山 骨瘦如柴 爱财如命 暴跳如雷 红叶似火 心如乱麻 高手如林 健步如飞 守口如瓶 栩栩如生 骄阳似火 冷若冰霜 门庭若市 恩重如山 从善如流 观者如云 浩如烟海

  【夸张构词】

  怒发冲冠 一目十行 一日千里 一字千金 一泻千里 一触即发 百发百中 一日三秋 不毛之地 不计其数 胆大包天 寸步难行 一步登天 千钧一发

  【反义构词】

  弃暗投明 取长朴短 厚今薄古 苦尽甘来 七上八下 九死一生 三长两短 大同小异 大材小用 大智若愚 小题大做 上行下效 上窜下跳 无中生有天翻地覆 化险为夷 凶多吉少 古为今用 古往今来 旧仇新恨 出生人死 生离死别 有名无实 有各无患 有眼无珠 寻死觅活 异口同声 异曲同工 阳奉阴违 此起彼伏 吐故纳新 同甘共苦 因小失大 优胜劣败 自生自灭 评头论足 远交近攻 求同存异 声东击西 克己奉公 扶弱抑强 改邪归正 里应外合 删繁就简 彻头彻尾 空前绝后 顶天立地 拨乱反正 居安思危 承上启下 承前启后 虎头蛇尾 明争暗斗 明枪暗箭 明察暗访 知彼知己 供不应求 舍本求末 舍生忘死 舍近求远 举足轻重 前因后果 将信将疑 南腔北调 南辕北辙 挑肥拣瘦 柳暗花明 厚此薄彼 除旧更新 畏首畏尾 绝无仅有谄上欺下 起死回生 顾此失彼 能屈能伸 深入浅出 推陈出新 假公济私 量人为出 惩前毖后 街头巷尾 摇头摆尾 僧多粥少 颠倒是非 避实就虚 避重就轻 藏头露尾 瞻前顾后

  【近义构词】

  胡言乱语 仁人志士 调兵遣将 手舞足蹈 魂飞魄散 狐群狗党 人山人海 丢盔弃甲 呼风唤雨 龙腾虎跃 胡思乱想 日久天长 金枝玉叶 长吁短叹 争名夺利 虎背熊腰 日新月异 甜言蜜语 长年累月 高瞻远瞩 自由自在 争分夺秒 花言巧语 引经据典 流言蜚语 自轻自贱 崇山峻岭 含辛茹苦 风起云涌 假仁假义 自暴自弃 想方设法 穷凶极恶 雷厉风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