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辅导孩子学数学的两大关键:耐心和方法!
2017-03-17
关注掌上高考

  数学一直是孩子们和家长头疼的学科,这很有可能是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盲区和误区。而家长们在辅导孩子数学的时候,是不是觉得有些束手无策?其实,在家辅导孩子学数学也需要掌握很多关键点。

  我家孩子可能天生不适合学数学

  有好多家长说孩子数学学不会,原因自然是他们实在拿他们家孩子的数学没办法了。

  也许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太合适学习很抽象的高等数学。但是除极个别很特殊的孩子外,所有人都是可以学好初小阶段的数学的。因为初小阶段的数学和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即使抽象思维能力有些不足,初小阶段的数学知识也都是可以借助于具体场景和物事来完成思考的。

  数学学不好的孩子,他们有两个共通的特点:

  1、上课经常神游,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很难集中注意力;

  2、做作业时经常凭感觉拿题目中出现的数字来凑算式。

  这两个特点,指向的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自主思考的能力或习惯问题

  第一个特点说明他们很难进入到上课的情境中去完成思考,第二个特点说明他们很难进入到书面问题的情境中去完成思考。

  这些孩子,在数学学习上是不是无解呢?

  其实,他们一样可以学好数学。只是他们需要调整解决数学问题的思维方式。

  我觉得小学数学很简单嘛,长大一点就会了!

  其实我听过到不少言论,说小学数学很简单,不用学,长大了自然就都会了。

  这种言论当然有部分是正确的,因为小学阶段的数学,特别是四则运算,是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必备品,用得多了,最后总能找到规律。所以,如果没有升学和择校方面的压力,只要计算的速度和正确率不是太离谱,确实不需要去担太多这方面的心。而且计算的正确率和速度从来都不是数学素养的关键因素。

  这么说来,小学数学是不是就不太需要学了呢?

  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解,是大量的数学作业和考试带给我们的误解。因为我们经历的小学数学的作业和考试都是与计算相关的,而且主要是和快速的计算相关的。

  有的小孩,数学成绩特别好,每次考试几乎都是接近满分,但上初中后,却一年比一年差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在于他们养成了不良的数学学习习惯——通过记忆和模仿来学习。

  小学阶段数学概念相对较少,且关系不复杂。只要肯花时间和精力,完全可以通过记忆和模仿很好地完成数学作业和考试。但到了中学,随着数学概念越来越多,关系越来越复杂,这种通过记忆和模仿来进行学习的方式就会显得越来越吃力。

  所以,虽然小学阶段的数学,绝大部分都是围绕在自然数、分数和小数的四则运算上。但更重要的,是要以他们为载体,完成孩子们从感性认识世界到理性解决问题的发展任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一下感性认识世界和理性解决问题的区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