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以情导读,以境导学”
2017-06-17
发展导报(太原)
关注掌上高考

  一、以情导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依据课文创设情境。在教学中创设出的特有的情境,能使学生主动的投入到课堂教学的情境之中。例如:在讲授《草原》一文时,教师可指导学生凭自己的理解的程度绘制一幅草原风光的图画,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有条件的话,教师可用多媒体在大屏幕上展示大草原的美丽风光,结合课文主要内容,配上文字、音乐,让学生投入到课文所描绘的情境之中。

  2.依据课文放飞想像。在语文教学中,有许多的课文重点突出的是细节描写。我们在指导阅读分析时,不妨抓住细节,让学生放飞自己的想象,拓宽自己的思路,以此来增加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例如:《军神》一文中手术台上的刘伯承与手术的医生之间的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丰碑》中老军需处长牺牲时的神态与当时的恶劣的自然环境的描写,再加上军长语言与动作的描写。让学生通过想象来理解革命战士的伟大。如此的以情导读,让我们的学生通过文字架起的感情的桥梁,去感悟作者的心灵,去感悟文章的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焕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以浓郁的情感投入语文知识的学习之中。

  二、以境导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以境激情,在情境中创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自然之景是美妙的,如果没有人去点拨、引导,人们不易去发现与欣赏。课文中所描绘的境界也是这样,重在教师的引导与点拨。例如:《海上日出》一文中的景物描写的顺序,可以让学生在读中去感悟,然后仿佛投身于“海上观日出”的情境之中。读文后,不妨写作片段练习“山中日出”、“林中日出”。以此收获一定的审美情趣,丰富自己的生活鉴赏能力。

  2.以境施趣,在趣味中创新。无论是教材的编写者,还是教材的施教者,都在教材的情境上下功夫,来增加教材或教学的趣味性。这一类的课文如《蟋蟀的住宅》,用细致笔墨描绘了蟋蟀的住宅,课文的语言既有形象性,又有趣味性。我们在讲授这一类的课文时,让学生进一步展开联想和想象,突出课文内容的趣味性。

  3.以境导练,积累丰富的知识。不管是那一种的教学方式,都离不开巩固练习,教师设计练习同样离不开情境与兴趣。例如:我们在设计《海滨小城》一课的句式练习时,习题设计要突出让学生感受海滨小城的美丽景色。课文描写海滨的美丽景色是通过色彩来体现的,这样可以让学生重点练习文中的带有色彩的词语。通过练习达到让学生积累丰富的知识的目的。

  总之,情境与兴趣的激发有利于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的提高。作为教师,必须给学生创造语文实践学习的机会,让学生充分地读书、感受,通过兴趣的激发,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