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剖析2015中央一号文件:尽量保留村小
2015-02-0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立即引发各方强烈关注。记者注意到,2004年以来,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会有一定篇幅谈及农村教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农村教育的表述出现在第三部分“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第16条“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中,一共262个字。

  这些文字中究竟释放出哪些政策信号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两位农村教育问题专家,解读文件背后的丰富信息。

  村小能保尽量保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正在河北调研。袁桂林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是和2012年以来国家强调要“纠正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过激行为”是一致的。

  “许多村小教学点被撤并后,农村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出来,证明国家最高领导人也在重视农民孩子上学的问题,不能让农村孩子因为家门口没有学校造成辍学。”袁桂林说。

  在袁桂林看来,农村学校的服务半径要根据学生的上学距离经过周密设计,“孩子们上学太远,校车服务跟不上,可能会造成不安全因素,也增加家长接送孩子的成本,耽误时间,所以要保留一些村小和教学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