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奖励制让和睦小学的孩子们在学习行为习惯方面你争我赶
2012-04-09
关注掌上高考

  校长:对于行为习惯培养,绝不放弃一个学生

  “你说这一期的特等奖会是什么?”

  “不知道,不过这次特等奖一定是我的。”

  “怎么可能,我有预感,特等奖是我的。”

  班会还没开始,和睦小学四(2)班教室里孩子们先讨论开了,三十多双眼睛里闪烁着既激动又饱含期许的光芒。

  原来这次抽奖比较特殊,一月才一次,只有在4月学习、行为习惯方面表现突出的孩子,才有资格参与。而这些奖品更是孩子们心心念念已久的,难怪他们为此

  “热血沸腾”了。

  抽奖结束后,同学有喜有忧

  抽奖开始了。只见班主任姚建玲老师把手伸进抽奖箱,而孩子们则神情严肃地期待着。“三等奖的奖品是水彩笔,获奖的有方劼、吴弘杰……”

  没获奖的孩子们先是一声叹息,但转而又信心满满,因为自己还有获得一二等奖甚至特等奖的机会,而那些奖品肯定更诱人……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吵闹的教室一下安静下来,大家都竖起耳朵,等待着特等奖的揭晓。“特等奖的奖品是造型新颖的‘多边体数学魔方’,获奖的同学是——王家桢!”顿时,教室里沸腾了,除了获奖者,其他同学脸上都挂着一幅羡慕嫉妒恨的神情。一小男生还赌气地说:“下个月我一定要不扣分,还要多加分,争取获特等奖。”

  抽奖只为告诉孩子一个道理

  看到孩子们为了获奖,在学习、行为习惯方面你争我赶,姚建玲老师很欣慰。作为学校的德育处主任,姚老师在本学期作为代班主任的身份接管四(2)班,同时也把“十条和睦好习惯”带进了班级作为班规。

  开学初,孩子们的心还处在过年状态,而班规的确立对规范孩子的言行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确实,孩子们的心收回来了,但难免会碰‘红线’,一违规就扣分,很打击人。”班级有序而没有生气,不是姚老师愿意看到的,所以她想到了“抽奖”这一奖励机制。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姚老师让孩子们自己报奖品。这次的特等奖“数学魔方”就是孩子们上报率较高的奖品。

  不过并不是人人都有抽奖资格,除非你4月的个人扣分在3分以内。如果你表现好,还会有加分奖励,加分在班级前5名的将多一次抽奖机会。此外,并不是有抽奖资格就能获得好的奖品,毕竟好的奖品就只有十余个。

  姚老师说,我其实想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可如果不努力,你一定会与成功失之交臂。

  两个月的抽奖制下来,班上的风貌焕然一新,孩子们上课更认真了,一些公共卫生区孩子们也抢着干。

  对于行为培养,和睦绝不放弃一个学生

  目前,和睦小学正在打造德育品牌,奖励制还处在试点阶段,而作为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的“潜力生培养计划”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实行。

  所谓“潜力生”就是指平时扣分相对较多,但进步空间大的孩子。平常,这些孩子总因一些疏忽扣分,而遭受班上同学指责“拖后腿”。所以学校德育处从本学期开始,给那些潜力生发“提醒卡”,每月一张,每张可以抵扣一分。如果一个学期下来一张提醒卡都没用,还

  可以获得一张学校精心制作的习惯“超越奖”奖状。

  学校这一人性化的做法让“潜力生”们看到了希望。小陈原是班上的“扣分大户”,扣分多的时候,一个月给班级扣上10多分,用他自己的话说,后来都扣麻木了,有些自暴自弃。而这学期,他就像换了个人一样,至今还是“零扣分”的清白之身。

  “提醒卡就像免死金牌一样,可以抵扣一分,这样就算犯错也还有补救的机会。”小陈说,因为他很希望得到那张习惯“超越奖”奖状,所以一定要继续保持“清白之身”。

  除了提醒卡,每周二学校还专门在各班开设一分钟赞美课,赞美那些有进步的“潜力生”。此外学校宣传栏的一角,还刊登着“潜力生”们的作文、绘画等作品,这对“潜力生”的信心培养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习惯培养,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张翼文校长说。

        来源:杭州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