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跟着大师学川剧变脸
2017-05-18
成都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天府之国山水灵,川剧变脸技艺精……”神奇的川剧变脸,早已成为四川的一张国际名片,并与可爱的国宝大熊猫齐名,是来川旅游者必看的两种最具地方特色的自然和文化元素。

  5月15日,彭登怀川剧变脸艺术传承班在七中初中附小建立——经过严格筛选,30名七中初中附小1-3年级的学生成为首批学员。

  传承川剧变脸艺术 彭登怀首开娃娃班

  5月15日,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先生把“七小娃彭登怀川剧变脸艺术团”的牌子亲手交到七中初中附小校长刘靓手上,四川蜀蓉戏剧社·七小娃彭登怀川剧变脸艺术传承班正式开班。

  据了解,七中初中附小彭登怀川剧变脸艺术团是四川蜀蓉戏剧社首批成立的10个少儿川剧示范培养基地学校之一,也是该校着力打造的精品学生社团之一。

  七中初中附小彭派变脸艺术传承班将分男班和女班教学,按照中国传统戏曲学艺所讲究的“童子功”开始,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相对专业的包括身段、唱腔在内的川剧基本功训练,在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学会欣赏美、创造美。男女班均以“彭派川剧变脸”“川剧吐火”等具有彭派艺术风格的内容为主要学习内容,从川剧基本功开始,逐步深入,每周固定时间进行专业训练。

  与老一辈变脸学艺讲究的“传男不传女”不一样,在七小娃彭登怀川剧变脸艺术传承班里,还有一群女学生。在首批30名学生中,女生占到一半,对此,彭登怀也有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只要喜欢川剧变脸,只要用心学习川剧变脸,只要能够将川剧变脸传承并发扬,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去教他们!”

  大师兄上第一课

  七岁娃兴奋学变脸

  “双肩不要塌下去,肩头形成一个圆形……”15日下午2时,开班仪式结束后,30名身着黑色练功服的首批彭派川剧变脸传承班的小学生,正跟随“大师兄”康勇学习“彭派川剧变脸艺术”的第一课。首批30名学员均来自“七小”的1—3年级,最小的学员7岁,最大的9岁。

  一个小时的学习结束,小朋友们直呼“有点累”,一边迫不及待地坐在地板上,一边又聚成一团琢磨怎么“摆姿势”和“怎么变脸”,表现出对这门古老而神奇的本土艺术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这是彭派川剧变脸艺术传承班的第一课,这样的练习课以后每周将有三次。在一旁的彭登怀看着孩子们训练得津津有味,十分高兴。“学校为孩子搭建起一座通向未来的桥梁,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川剧作到了最大的贡献。”

  据了解,这个传承班的课程内容也不仅仅是变脸。除了川剧基本功法,授课教师们还特别注意平衡专业性与小朋友的兴趣,将《三字经》《静夜思》和成语故事等改编成适合孩子表演的川剧版本。彭登怀先生还将亲自操刀,改编少儿版川剧《白蛇传》,由孩子们来排演。彭登怀透露,少儿版《白蛇传》将保留“水漫金山”等经典场景,同时兼顾儿童的表演水平,时长将缩短至一个小时左右。

  中国教育学会研究员纪大海在孩子们的学习现场也看得津津有味,“在如今大力倡导 非遗传承 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今天,川剧的传承在我省中小学中更应切实落地,而不是走形式、搞花架子。”纪大海指出,虽然川剧进校园近年来提得十分响亮,但目前全省真正把川剧学习纳入课程,把川剧师资引进校园的还是少之又少的。“相信通过川剧大师名家的引领,这些孩子一定能 名师出高徒 ,更好地传承发扬川剧以及像变脸这样的川剧绝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