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办小学挑家长,是迎合社会“奢靡”的产物
2017-05-10
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民办学校“幼升小”,不考学生却考家长。7日起,上海市部分民办学校的招生程序,引发舆论争议。7日晚,上海市教委回应此事称,已对涉事阳浦小学、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简称青浦世外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内提出通报批评,要求其所在区教育局进行追责,并将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同时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

  开设民办学校的目的,毋庸置疑,就是补充公立学校的不足,这个不足,不单单是指地区资源的承载力上,更多是混入鲶鱼效应,让公办学校赋予更多的创新力。然而,从目前私立学校的立足和生存现状来看,似乎有些畸形。

  但凡是私立的学校,都是讲究更多的成本和付出。但就在这样的高投入、高付出下,照样是有很多学生及家长们趋之若鹜。这一点都是值得整个社会去探讨的。首先,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比大部分公立学校要强的多,硬件条件也是好的一塌糊涂,再加上那些“较真”的考核标准,注定了私立学校的胜出,成为了出成绩的地方。在这个应试教育突出,唯分是举的情况下,私立学校自然会成为那些“好学生”、“富裕家庭”的首选。

  这个社会背景下,出现诸如上海私立学校“挑家长”、“查看祖宗三代档案”的情况,或许是很正常的事。只是他过于彰显自己的,触动了某些学校家长的神经,进而群起而攻之,最终教育管理机关出马,让其进行公众道歉。假如,这些问卷设置在学校入学之后,打着“提供家长梳理自己育儿心得的机会”“收集足够的、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通过大量的案例的积累,寻找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旗号,这些家长们还会拒绝吗?

  相信这个事件不过是朵教育改革中的呼吁浪花,最终消泯在时间里。在有关专家眼里,这似乎关系到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由于时间差的问题,优质的民办学校恰恰成了优先选择的东西,这里面恰恰有一种教育招生政策的漏洞。试问,能够独立社会,并且生源很好的民办学校,那个不是优质的,能够存在的民办学校,那个没有特色或特长?恰恰如一些公立小学,为何比不过私立小学?

  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招生问题,自从设立公私之后,就带有明显的鲶鱼效应。笔者以为,私立的火爆,恰恰击中了公立学校的薄弱软肋,作为掌握绝对资源的教育管理机构,如果是好的,认为合适的,可以去尝试着倾向于这样的改革。如“生存即合理”那句话,绝对有些道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