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五六年级 心里就有个TA?
2014-07-10
关注掌上高考

  “同学们,请诚实告诉我,你的心里有个TA吗?”近日在滨江中学举行的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夏令营上,南师大黄晓珊教授问在座的100多名初一、初二女生。几番犹豫,4名女生勇敢地举起了手。

  黄晓珊教授表示,现在孩子发育较早,一般10岁就进入了青春期。孩子从五六年级开始心里就有个TA(“他”或“她”),这很正常,家长老师要帮助孩子正确面对。

  认识“自我”,有TA不可怕

  心里有个TA,是孩子的秘密。在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夏令营上,黄晓珊教授一再告诉大家,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滨江中学的老师全部离场之后,这些十三四岁的女生开始兴奋地七嘴八舌起来。4名女生陆续勇敢地举起手,承认心里有个TA。

  黄晓珊说,心理学研究发现,现在的孩子到了五六年级心里就会有个TA,比如有喜欢一起玩的、经常会提起的同学,甚至开玩笑互称“老公,老婆”。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是不是有早恋苗头?“其实孩子心里有TA很正常,这个TA可能是同学、朋友,也可能是偶像明星,还可能是一个组合的、嫁接的、模糊的形象。”她说。

  “心里有TA,是自然现象。怎么处理?是能力问题。”黄晓珊开始给女生们讲这青春期重要的一课。她说:其实单恋,只要不过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喜欢的人有天对你说“我想和你做好朋友”,因为“此时你最容易被攻破,失去对自己的判断和控制”。

  在和青少年朋友聊天时,有个女生曾告诉黄晓珊自己喜欢一个高年级男生,理由是“喜欢他会玩”,他有一辆摩托车,有时会骑着它去安徽。黄晓珊问她:“如果有一天,他骑车带你去安徽,你去吗?”女生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去!”女生丝毫意识不到这会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而此时父母如果粗暴地阻止孩子,可能适得其反。

  青春期教育应等同主课

  近几年,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金一虹、周薇教授正在主持开展一项调查,对10-20岁处于青春期的流动儿童和处于同一年龄段的非流动儿童发放调查问卷1600份。


  两个群体的调查都表明,青春期孩子最大的压力来自学习、父母的期待过高。他们对身体变化会产生困惑—访谈中男生为长青春痘、变声、个子不如别人高而困惑,女生为月经、乳房发育、高矮胖瘦而困扰。他们还很容易在与父母沟通、与朋友相处方面产生烦恼。

  研究认为,应改进学校的青春期教育,青春期教育应等同于主课。

  为此,南师大举办“萤火之光夏令营”,组织有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学,当青春期孩子的“知心姐姐”,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和有心理困惑的孩子进行谈心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