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情感教育点亮孩子心灵 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2017-05-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掌上高考
   “那是3月的一天,我们在甘肃的一所偏远农村寄宿制学校调研。晚上熄灯铃后,宿舍里一直吵吵闹闹,后来逐渐开始有窸窸窣窣的哭声。一个孩子哭,整个宿舍的孩子都跟着哭了起来。正当我们诧异时,当地老师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孩子们是因为想家,有的甚至会哭到很晚,不少孩子还会做噩梦……哄都哄不过来,他们也无能为力。听到这里,我们都特别痛心。由此,寄宿留守儿童这个群体走进了歌路营的视野。”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上,歌路营副总干事梅冬向大家讲述着启动新一千零一夜留守儿童睡前故事项目的初衷,台下观众闻之无不动容。

  近年来,与留守儿童群体有关的新闻事件不时发生,他们的教育和健康问题特别是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各级政府和学校、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纷纷行动起来,携手共同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社会公益组织责无旁贷

  歌路营的志愿者们并没有在甘肃停下脚步,接下来他们又走访、调查了全国100多所农村寄宿学校,发现这一现象竟然普遍存在。经过统计,近6成的留守儿童经常出现沉闷的情绪、65.7%的学生存在抑郁风险、超3成的学生每月被同学欺负2-3次。此外,由于缺少资源和专业心理辅导教师,生活老师往往由课业老师兼任,工作量巨大,让老师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受到影响。

  面对如此多严峻的问题,他们能做什么呢?为此,歌路营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志愿者从《朗读手册》中找到了灵感,为什么不利用每晚15分钟的睡前时间,给孩子播放睡前故事,丰富他们的住校生活呢?这个想法一拍即合,以“故事疗愈”心理流派为指导的“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公益项目由此诞生。他们开发了适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心理特点的音频睡前故事,每晚在睡前播放一个,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孤独的夜晚,以此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截至2017年3月底,这一项目已经帮助超过55万农村学生,覆盖了27个省份近360个区县的2200多所学校。在取得广泛成功的基础上,歌路营又增加了起床音乐——“好音乐有故事”,让孩子们每天在美妙的音乐中醒来。

  在歌路营之外,还有很多关注留守儿童心理成长的组织和机构。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是一家专注留守儿童心理陪伴的社会组织,他们开发了“书信陪伴项目”,通过大学生和留守儿童一对一的书信来往的方式,引导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该项目已经开展8年,累计为湖南汉寿县和广东河源市15所乡村学校,共30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来往的书信数量超过3万封。2015年1月成立的“红伞计划”是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而开展的公益项目,主要根据乡村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邀请儿童教育及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开发课程,利用游戏、绘画、故事、音乐、戏剧表演等艺术性表现形式,引导儿童释放负面情绪,并对需要进行深层心理干预的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政府主导下社团踊跃参与

  歌路营等社会公益组织关爱行动的成功离不开各地政府的支持和协助。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在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寄宿生身心健康关爱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

  留守儿童现象的产生有深刻的社会背景,既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人口流动的结果,又与城乡二元的社会结构密切相关。随着撤点并校、举办寄宿制学校等政策的推进,很多留守儿童开始了寄宿生活。各级政府在持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农村寄宿学校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充分关注到远离父母及家人的寄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的意见》出台,提出了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确定民政部为主管部门,建立了由2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7-05-17
中国教育报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