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底北京各学区优质中小学将达70%以上
2015-04-13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9月,海淀区将在原有的12个学区的基础上,增加5个学区,学区成员除小学外,还将纳入中学。年底,各学区优质中小学覆盖比例将达70%以上。未来,海淀区将扩大对口直升的入学途径,增加相对薄弱小学与优质中学间的直升机制。这是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海淀区教委获悉的。

  变化1:学区数量扩至17个

  海淀区现有12个学区,学区与街道的行政区划不对应,造成一个街道分属两个学区或一个学区横跨多个街道。

  目前,教委将依照街镇分布及各街镇中的学生数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学区扩增至17个,并分别对应29个街镇。“学生和学区内的学校数量相当。”张彦祥表示。

  影响:生均优质初中比例提升

  “学生数量占优质资源教育的配比跟街巷的工整对齐有很大改变。”张彦祥表示,对于优质中学不足的学区,将增加优质中学的数量,同时,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在学区内,扩大对口直升比例,特别侧重薄弱小学与优质初中间的按比例对口直升。

  今年9月,17个学区将全面推进,年底前,各学区优质中小学覆盖比例将超过70%。据教委规划科负责人史怀远透露,未来,每个学区内将包括13至14所中小学,小学毕业生约1100至1300人,中学数量将与小学数量均衡。

  变化2:中学纳入学区管辖

  现有的12个学区仅针对小学阶段,这种情况造成小学与中学之间的割裂。在17个学区划分后,122所小学、77所中学将纳入学区中。

  “初步将整个义务教育包括其中,打通小学和中学间的联系。”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介绍。未来,海淀区还将在学区中纳入学前、职业学校、高校、社区等各类教育资源。

  影响:中小学资源共享

  “比如现在开展校园足球,有些学校没有场地,今后,学区内就可以实现硬件资源的共享。”海淀区副区长傅首清介绍。

  不仅如此,学区内中小学教师还将统一备课,共享教研资源。学区的细致划分,也将使学区内的教师资源流动更加便利。目前,海淀区教师资源流动比例达5%以上,未来,将超10%。

  变化3:成立学区委员会、学区办公室

  每个学区将成立学区委员会、学区办公室。

  作为议事机构,学区委员会成员将由街镇主管领导、中小学校长代表、人大及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组成。学区委员会将参与“小升初”、入学等问题的统筹,以及随迁子女入学资格的审核等重大事项。

  作为学区委员会的“秘书处”,学区办公室将作为教委派出机构,具有行政职能。学区委员会负责统筹学区内各类教育资源,促进学区内设施、课程、师资资源的共享,协调学区内的教师流动工作,开展考试评估分析工作、协调学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等。

  影响:学区间教育质量按批次比较

  学区间及学区内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均,是目前海淀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后,学区办公室将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的“评审团”,为学校教育、教学打分。

  “学生学习情况仅是其中一方面,还包括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等。”傅首清表示,学区办公室将根据各校的综合实力进行考评。在此基础上,学区间将按批次进行比较。“先学区内均衡,再学区间缩减差距。”

  试点:温泉及苏家坨学区将增一所对口直升校

  今年1月,温泉学区与苏家坨学区合并,同羊坊店学区共同参加学区改革试点。

  傅首清介绍,今年“小升初”中,原温泉地区优质初中校101中学温泉校区将扩展到苏家坨地区,苏家坨地区的小学毕业生也有机会升入该校。此外,今年9月升入温泉中心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将在6年后按照40%的比例对口直升101中学温泉校区。

  时间安排

  2015年1月-2015年9月

  在新划定的南部地区的羊坊店学区、北部农村地区的温泉学区率先进行试点;

  2015年9月-2015年12月

  在全区全面推进学区改革;

  2016年1月-2016年9月

  将学区所在地区的学前、职业、社区等教育资源纳入学区管理。

  附:2个学区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