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学习习惯——小学与初中的不同
2014-07-24
关注掌上高考

  小升初的小伙伴们,即将步入初中生活,或许大家还在憧憬着初中生活的美好,或许大家有的正在焦虑面对新的学习与生活是否会遇到很多困难。大家心中都会有很多的困惑,那就让我们在面对新生活之前做一下提前的准备吧!以下为大家呈现的是小升初面临的初中与小学学习习惯的不同。

  关于学习习惯的问题,就不得不提提小学阶段的学习与初中的部分区别

  1、小学阶段重结果,初中重过程

  小学阶段大部分题目都是选择填空题,大题非常少,即使有大题,学校老师对孩子的过程书写要求也并不高,只要体现主要的步骤即可。而初中是一个重孩子思考逻辑,重严谨,体现过程的阶段。特别到初一第一个学期开始接触几何的时候,为什么会形成初中阶段的第一个分水岭,相信很多家长能够知道答案,因为几何要求孩子们书写详细的解题步骤,而此时如果小学阶段已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的孩子能够胜人一筹,这是你能够领跑新初一的利器。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阶段我们那么强调孩子培养书写习惯的第一个理由。

  2、学习内容差异巨大

  小学知识模块化,各个模块之间的联系并不那么紧密,而初中的知识整体性很强,每一个知识点都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初一学习如果出现漏洞,必然影响初二和初三的学习。而初一的内容难度不大,注重孩子对于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这是为什么小学阶段学习浮躁不踏实的孩子,在初一成绩不错,初二初三成绩被拉开差距或者总是上下波动的原因。因为基础知识不扎实,一知半解。而小学阶段培养孩子整理笔记,书写过程能够让一个孩子变得踏实。这是我们重视习惯培养的第二个理由。

  3、课堂容量差异巨大

  初中数学有一个特点:初一知识点多,初二难点多,初三考点多。初中1节课相当于小学4节课的容量,课上有大量的知识和总结需要孩子记笔记。所以对于记笔记和课后及时巩固消化的要求特别高。特别进入初二以后,为什么会形成初中阶段的第二个分水岭呢,因为在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做好课后的巩固工作,一些知识点就不能及时消化,而知识又环环相扣,进而导致后面的学习也深受影响,形成恶性循环。这是我们强调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第三个理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