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棋以明智》
2017-09-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央视的《开学第一课》播出后,各大学校的老师都给学生留了写观后感的作业,自然家长也要陪着孩子一起看,与孩子共用感受文化中所隐含的独特魅力。节目播出后,有位家长通过网络写了一些自己关于《开学第一课》的看法。因为自己孩子的偶像是柯洁,他的演讲也给家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此,这篇文章是关于看柯洁《棋以明智》之后的感悟。

  当柯洁在台上讲他和围棋的故事时,表现出了一位优秀讲者的风范。丰富的肢体语言、轻松自然的表情,真诚的讲述,深深吸引了我们。

  柯洁讲到了与“阿尔法狗”的对战经历,第一局以四分之一目惜败,这可是围棋对决中最微小的差别了。

  可是那又怎样呢?输了就是输了,只有重新再来。孩子小时就有过一个阶段,非常怕输。他的怕输就是不愿承认自己输,一输就哭或者要重来。当时也是花了不少力气,又是开导又是情景再现的,把爸爸妈妈都训练成优秀演员了。

  这也是我坚持孩子要多参加体育活动的原因,竞技类的运动,规则非常明确严谨,孩子就是从开始运动后慢慢明白了人不可能只赢不输的。如果要赢,就要付出努力。但是如果尽力了,还是有赢不了的可能,这时就要对自己宽容一点。

  我们的家长都很焦虑,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见过50米跑的运动员对起跑的重视,可你见过马拉松运动员起跑的状态吗?他们不需要抢跑,需要的是科学的训练和坚持。

  第二局前半场势均力敌,可是因为太想赢了,走错一步棋,就再也没有机会翻盘了。

  我们也都有过这样的人生经历吧!往往越想做好的事、越重视越会搞砸。

  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心态不够平缓,有情绪。在有情绪的情况下,人往往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所以家长的情绪管理很重要,如果实在控制不住情绪,就告诉大家我现在的情绪,等情绪缓解后再决定,以免后悔。

  机器人是没有情绪的,他会按照自己习得的技能经过运算选出最优的走法。所以他是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的。但是他同样没有快乐的情绪。所以说有情绪是人和机器的区别,也不要担心,只要自己有心,有意识,再加以一定的专业书籍的阅读学习,就一定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输了以后,柯洁当场就流泪了,坦陈的确是心有不甘。

  哭是一种情绪的释放。人有喜怒哀惧四种最基本的情绪。而传统观念都认为,哭不好,生气不好,害怕不好。于是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不许哭,这有什么好生气的?有什么好怕的?殊不知,你是在对孩子进行情绪上的否定。孩子会困惑,一方面这是他的真实感受,另一方面,家长又否定了这些真实

  其实家长也可以反过来想想,你一个大人,会不害怕吗?会不生气吗?会不哭吗?只是我们把这些藏了起来,甚至有些都不屑于隐藏。既然你都做不到,孩子怎么可能做的到呢?

  其实家长插手孩子的这些情绪,是对自己情绪的不接纳,不允许自己身上出现这样状况的一种投射。是病,得治。怎么治?学习。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当主持人问柯洁对这场人机对战的看法时,柯洁回答机器人也是人工智能,并最终归结为围棋的胜利。

  是的,未来已来,我们的孩子在二十年后面临的这个世界,现在已能看到一些蛛丝马迹了。现在孩子学的东西助力孩子的成长吗?这是每个家长需要考虑的课题。

  我们要用发现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未来。我参加过多次课程,其中一个讨论是你希望孩子将来成为怎样的人。有意思的是,家长各种期待中唯独没有成绩好。

  我从不认为孩子掌握多少个知识点是多值得炫耀的事,凡是百度能找到正确答案的东西,你熟记了也就是省略了百度的时间,最多迷弟迷妹们会用仰慕的眼神看你。我一直觉得学习是要学会学习的方法,这是一种道,然后学以致用,改善我们的生活。考验的是你对这些知识的综合运用,创意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