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背乘法口诀好方法
2011-10-16
关注掌上高考

  九的乘法口诀特别难记,可以发动全家一起来想办法巧计这些口诀。比如:

  1.找规律对比着记:如五九四十五和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和四九三十六等等。

  2.利用故事来记:唐僧历尽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有八九七十二变,而猪八戒只有一半法力,四九三十六变。

  3.利用同音来记:舅舅八十一岁了(九九八十一)

  4.观察个位和十位的由来:几乘九,十位就是几减1,个位就是九减十位上的数字,如四九三十六。

  你在背口诀的时候,发现了9的乘法口诀有什么规律?如何熟记“9的乘法口诀”?

  ①个位从大到小,十位从小到大。

  记住四九三十六,五九多少可以怎么想?三九多少可以怎么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都加了9。让孩子理解前后二句口诀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②成组的规律。

  大家观察“9的乘法口诀”的积,除“一九得九”外,其他的积互相之间有哪些关系?

  比如:二九十八, 18,

  九九八十一, 81,

  两位数个位数字和十位数字交换了位置,你们还能找出几组这样的口诀吗?

  三九二十七, 27;八九七十二, 72;

  四九三十六, 36;七九六十三, 63;

  五九四十五, 45;六九五十四, 54。

  掌握这个特点、有的时候不用从头到尾背,记住“二九十八”就把哪句也记住了。(九九八十一)

  ③9的口诀得数还有这样的规律:

  1个9,比10少1,是9,

  2个9,比20少2,是18,

  3个9,比30少3,是27,

  ……

  9个9,比90少9,是81。

  这个规律也能帮助我们熟记9的乘法口诀,比如七九(  ),比70少7,既70 — 7 = 63, 七九六十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