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线教育欠缺生产力创新,目前处于寒冷期
2016-12-0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年末,关于中小学教育和培训机构的议论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中国家长的焦虑,培训市场的火热和在线教育的遇冷交织成2016年行业纷繁离乱的景象,而关于教育培训的种种新生力量依然在野蛮生长,让行业的未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如何在当下的课外辅导市场中雾里看花,如何找到未来培训机构的战略方向,如何形成有价值的教育创新?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专访了京翰教育CEO姜振鹏,两个“大佬”从圈内人的角度大谈课外辅导和在线教育的现在与未来,不乏犀利观点的交锋与灵光一闪的碰撞。

  在线教育在整个中国的市场上,实践的时间已经很长了。过去十年,像四中网校、黄冈网校等通过网校的形式,已经实践了很长时间。只不过大家重新关注在线教育,是随着2014年移动互联网这一波资本泡沫,大量的在线教育企业重新的融到了巨额的融资,杀进了这个市场,才重新跳回到大众的视野当中。

  姜振鹏认为在线教育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己默默的在干;第二个阶段是,重回大家的视野。之所以重回大家的视野,是因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一个螺旋上升的状态。当技术创新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迫切的需要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有一个宣泄的出口。当商业模式创新透支了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创新的积累,那么又会重新归于平静。这也是为什么创业的环境会有两年热三年冷的周期。技术创新阶段,因为懂技术的人很少,就会显得比较冷;到了商业模式创新的阶段,大家都觉得我也可以干一票,这就会显得比较热。

  在线教育目前又重新回到技术创新阶段。能有2014年的这一波热,是因为移动互联技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累,需要寻找一个爆发点。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差别?原先使PC的时候,外事不决问谷歌,内事不决问百度,离开搜索引擎,谁都不会使用电脑了。但是当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开始不再使用搜索引擎了。大屏手机、不断的在信息流、语音时时通话、GPS的定位、摄像头、拍照、陀螺仪的重力感应以及指纹识别等新的功能,被装到了一个随时在线,永不离身的小盒子里。

  这极大改变了人们的一些习惯,所以这个时候移动互联技术积累到瓶颈了,迫切的需要商业模式的突破,所以全行业面临了一个移动互联网化的改造。经过一波来自于一级市场的资本泡沫的注入,我们看到结果是,现在外卖、打车这个两个行业的生产力被本质的改变了,它们都是基于GPS的应用,这两个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化改造完成了。但是其它的一些行业,最主要的就是教育和医疗,在这一波当中,并没有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生产力革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