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部委重锤砸 能否治理疯狂的校外辅导机构
2018-03-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关注掌上高考

  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教育部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部,工商总局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就从非正式渠道流出,26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通知中提出了6条具体的治理方向与目标,总体上归纳起来就是相关负责人对外谈到的三点:一是从资质门槛入手,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二是治理培训内容,“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采取的重要配套措施就是“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三是管住学校与教师,不能校外兼职,也不能非零起点教学。

  据说第二天,相关部门就约谈了几大主要培训机构负责人,要求自律并配合落实。

  疯狂的家长,辛苦的孩子,推动好未来大幅超越新东方,校外培训机构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没有之一。

  这一政策出台的背后,是近年中小学减负出现的尴尬现状:校内减下来,校外加上去。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迅猛发展,在客观上增加了中小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加重了家长的负担,引起全社会高度反弹与关注。

  这里面的代表,就是处于焦点的上市公司好未来(学而思)。发端于北京的学而思,最初就是以数学培训起家,在短短10年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培训公司。2018年2月末,好未来市值超过184亿美金,大幅超越曾经以出国留学为主业的教育龙头公司新东方(144亿美金),就是最好的证明。其实,无论收入规模,还是利润规模,新东方都远远高于好未来,但好未来近年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其原因就是看好学而思所占据的主要市场--日渐疯狂的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

  根据好未来的年报,好未来在2010年上市后营收快速增长,2017财年营收达到68亿,较2016年增长68.3%,2012至2017财年年度营收增长646%。根据好未来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前三个季度营收达到76.36亿人民币,已经超过2017财年全年收入。

  而在培训人次方面,好未来从2013年的8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393万人次,2014—2017年度对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5万人次、43万人次、80万人次、163万人次,呈现出显著加速状态。根据好未来最新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9个月的总学生人次达到483万,已经远远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总学生人次。 

  

  无论从收入增长速度还是学生人数的增长,几乎可以用疯狂来描述,也是目前任何行业所无法比拟的。

  以前上辅导班的,是对自己希望要求高的,辅导班基本上讲的多数都是超越学校所教授的,但是现下的辅导班,几乎全部覆盖,甚至是大量的基础课程,无非提前学超前学,一年级提前学二年级的,二年级提前学三年级的,甚至小学生提前学中学的课程。这种混乱也导致学校日常教学秩序被打破。一位校长说,每次一开学,老师首先做的是调查,有多少人已经学过了,在多数人已经提前学过的背景下,老师不得不改变本来的教学策略,讲核心,讲重点,不可能零起点教学,“否则孩子们都睡觉了,也有意见”。在这种背景下,部分想坚守不上辅导班的家长与学生,已经孤掌难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12-14
中国教育报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