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致的寒假作业离不开教师的新理念
2018-01-29
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寒假,关于寒假作业的相关消息多了起来,与传统的以厚厚的练习册、长长的记录条为载体,以枯燥的重复性练习和完成书面任务为要求的寒假作业相比,现在更多学校的寒假作业出现了另类的“变脸”:让中小学生读自己爱读的书,做春节历史知识手抄报,让学生了解亲戚关系并绘制“家谱”,用英语向洋人介绍家人和春节习俗,甚至是给家人洗脚、制定压岁钱使用计划等,成为新颖别致的寒假作业内容……

  别致而新颖的寒假作业背后,其实潜藏的是学校和教师对传统的寒假作业形式的反思与改革,也体现出学校和教师注重开发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的教育新思维和新理念。我认为,寒假作业的“变脸”折射的是一种新的充满活力的教育理性。

  寒假作业虽小,但承担着丰富中小学生假期生活、巩固所学知识、强化假期生活指导和能力品质塑造等重任,蕴藏着极大的教育引导意义。从传统的寒假作业到“变脸”后中小学生普遍欢迎的“寒假生活新载体”式寒假作业,转变一小步,但教育进步意义却一大步。这一大步体现出教育充满人性和关爱生命成长的“匠心独运”。因此,相对于布置寒假作业而言,能否体现出教育改革的理性和人性,关键在于教育“匠心”是否到位,对于布置寒假作业而言,也尤需教育者“匠心”到位。

  一方面,需要学校和教师在充分践行教育改革新思路新理念、全面彰显教育理性和教育规律、科学彰显育人思维和充分发掘中小学生成长主体作用的基础上,科学审视和明确作业内容,做到寒假作业不仅新颖别致,充满假期生活乐趣,更能让孩子们对寒假作业充满参与热情和激情。另一方面,学校和教师在确定寒假作业内容时更要兼顾中小学生成长实际和个体差异,让寒假作业成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个个皆能参与、人人皆能提升的假期生活载体和成长好帮手。

  因此,寒假作业的设置需要学校、教师乃至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教育者用一颗“教育匠心”来支撑和维系。首先,学校和教师应把设计、谋划一份高质量的寒假作业当作放假前的关键一课,当成彰显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认真深思,科学设计,用“匠心独运”出“妙招”。学校应在兼顾教育大纲和人才培养方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科教师的想象力,让各科教师和班主任结合学生身心发育特点,以及学科教学的重点难点,与寒假生活、学生放假后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设计出既蕴含学科教学特点和育人原则又能兼顾学生成长实际和成长主体角色的“新式寒假作业”。学校可以将此纳入教师和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并设立最佳作业奖等进行鼓励激励。

  其次,布置寒假作业要体现教育管理和引导的张弛有度。不管是什么样的寒假作业,都不能一布置了之,教师一定要加强和学生、家长的假期沟通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引导、监督孩子去完成寒假作业,做好寒假作业的监督和评价工作,让孩子假期生活也能获得教育的机会。

  其三,学校和教师应充分听取中小学生的意见建议,让学生参与到寒假作业的设计中来,让孩子依据实际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的寒假作业,在教师有目的的引导下,让孩子们主动参与作业设计、作业监督和作业评价,这样不仅能使寒假作业更贴近中小学生生活和成长实际,也充分尊重了孩子的成长主体地位和生活自由的天性,这样设计出来的寒假作业将会距离中小学生更近,更易被接受,更具参与吸引力,也更能让学生感受到寒假作业的作用和成效。

  (作者许朝军,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115153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