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考试“神题”还需读懂出题者的真正意图
2018-01-29
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四川南充顺庆区某中学五年级期末数学试卷有一道这样的题: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这道数学考试题在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疯传,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让人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1月27日成都商报)

  针对网民的吐槽,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发布了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有一条就是“批判质疑”,本题是很好的开放性问题,给孩子们不设限的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由此看来,这道在网民看来有“问题”的应用题,并没有问题。而是网民没有读懂题意,更没有读懂出题者的意图。

  的确,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质疑精神、补齐小学生数学学习中的短板、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势的角度来看,考试题目确实应该具有开放性,答案应该具有多样性。

  此题的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风马牛不相及”,没有必然联系,学生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要么缺已知条件,要么所求问题不对。

  “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变为自己的年龄。”“我就是船长,我有多少岁,船长就有多少岁。”学生的答案虽然五花八门,每个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但与出题者的意图却大相径庭。很显然,出题者的良苦用心和出题意图,没有被学生读懂。因为学生的思维定势没有被打破,他们也没有挑战权威。

  不过,仔细研读学生的答案,感觉很有味道,其答案就是无声的质疑与批判。因此,我猜想,也许很多学生不服气,认为这样的题目,他们也会出。如果这道题是学生出的,学校、教研室会不会为学生伸出大拇指,给予好评呢。

  如果学生果真认为自己也能出如此的神题,那是自不量力、自以为是。出题看似简单,却不简单,毕竟考试题目对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具有导向作用,需要认真研读教材和课程标准,需要全面研究学生的学习基础,然后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试题、试卷。因而对于出题者来说,用心、走心是最基本的要求。

  (作者罗义安,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