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读读童书,对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有好处
2017-12-26
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有记者称,自己到几所小学采访,发现许多教师对阅读并不感兴趣,对童书的了解更是十分有限。当童书出版日益与国际接轨,一谈阅读就是“四大名著”,一谈传统文化就是《弟子规》《三字经》,一谈科普就是《十万个为什么》。作者认为,既然本职是教书育人,就不能忽略阅读书香对于孩子潜移默化的浸润,不能忽视阅读习惯培养之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就不能舍弃童书之于课堂教学的巨大帮助。(12月22日中国教育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是其主要职责。教师要“给予”,首先要“吸纳”和“拥有”。阅读是教师知识和智慧的“充电器”,是教师保有知识“长流水”的水源。而对于小学教师来说,多读童书则是个人专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一是有利于小学教师更好地开展阅读教学。阅读对于孩子学习和今后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小学阶段是培养阅读习惯和兴趣、提高阅读能力的最重要时期。要做好学生阅读工作,建设书香校园,不仅需要建设图书室、购置图书设备等物质上的支撑,还特别需要有老师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和帮助。如,小学生应该选择读哪些书,怎样激发读书兴趣,怎样教学生科学地读书等。教师如能做到先期广泛地阅读童书,积累丰富的阅读经历和体验,则个人的阅读教学肯定能得心应手。教师阅读行为本身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对学生阅读起到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有利于小学教师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和手段。儿童少年没有不喜欢听故事的。教师多读书,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一方面能够使自己的日常教学生动有趣,受到学生欢迎;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穿插介绍一些童书中讲述的人物、情节,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讲授内容,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多读童书还能够找到与学生之间的共同话题和语言,找到师生感情的共鸣点。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亲切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进而提高老师的教育效果。设想一个不爱读书但喜欢足球的学生,老师如能介绍其阅读足球类小说如《球衣8号》,并经常和他聊一聊书中的故事,相信对他的影响作用,肯定大于教师苦口婆心的说教。

  三是有利于小学教师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定的文学素养不单是小学语文老师应具备的基本功,也是其它学科老师应当具有的人文素养。增强文学素养,不仅有助于语文教师提高语文教育专业水平,而且对所有老师提高认识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丰富个人内涵,优化个性气质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阅读人类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提高文学素养的主要途径。童书系列中有很多这样的优秀作品,如《我爸爸》、《疯狂星期二》、《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等。

  四是有利于小学教师更好地把握儿童心理。童书中的人物都是儿童少年居多。通过作者对人物心理的直接描写和对人物语言、行为描写所反映的人物心理,能够让我们更好更形象地了解儿童的认知、情感、思维、行为习惯、人际关系和心理需求等,这会对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更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童书一般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和趣味性。阅读童书,在促进专业发展的同时,还可从中获得心灵的休闲和精神的愉悦,广大教师何乐而不为?

  (作者詹怀盈,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