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延时放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性选择
2017-12-14
蒲公英评论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悉,成都市教育局近期计划出台文件,将小学生放学延时至下午6点,以缓解家长下班接孩子难痛点。(12月11日澎湃新闻)

  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与下发教育政策,一方面应当遵从教育教学规律,一方面要让家长满意。“延时放学”正是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切实做到教育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的重要举措。

  小学生下午三点半到四点放学,与家长的下班时间存在冲突,必然造成家长不能安心工作,要么早退提前接孩子,要么将孩子交给课外托管班,这势必增加家长的心理负担与经济负担。

  “延时放学”有效解决了家长工作与接送孩子的冲突,满足了家长的需求,解决了孩子放学无处可去的困境。这样的决策指向人民,服务人民,正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要求。

  另外,“延时放学”也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延时放学”并不等于延长上课时间、加重学生的学习课程,而是为学生课外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时间与空间。通过课外兴趣小组模式,比如阅读、艺术、科学、音乐等小组,发展学生特长,提高学生兴趣,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实现个人素能尽可能地发展。

  中小学学习负担较重,应试现象突出,已经广受社会诟病。教育主管部门下大力气集中整治,但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现象严重,禁补令与减负令收效甚微,学生学习负担非减反增。造成这种现象,课外辅导班抢占课后时间,应是重要的原因。“延时放学”将学生放学后的这段时间有效利用起来,避免校外补课现象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势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课外补习之风,让教育趋于理性,也让素质教育拥有了健康的舞台。

  “延时放学”制度的设计指向人民,为了学生,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要让这项制度落地生根,一方面,要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监管,切实将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落实到位,引导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另一方面,还要切实强化课外教育服务的政策保障力。政府要为学校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与人力支持,建立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范与分担机制,切实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同时,不让家长额外增加教育成本,在心理上与经济上为家长双重减负。

  (作者许艳丽,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