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虐待儿童拒绝亡羊补牢 需化危机为转机
2017-12-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系列关于幼儿园虐 童风波严重搅动了舆论场。接连暴露的幼儿园乱象,更是以近乎残忍的真相告诉我们,孩子离开我们身边的第一步,就走得如此艰难,甚至是凶险。

  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不安全事件,近年来并不少。从“结石宝宝”、校车阴霾等,到如今的幼儿园虐 童,每次让人感到震惊的同时,又会让人心生侥幸:问题曝光,坏人伏法,警钟敲响,监管会变好吧,成长环境会变好吧,大人们对待孩子的方式会变好吧。然而事实却是:愤怒了,平息了,忘记了,直到新的事件曝出,又走进同一种循环。

  舆情鼎沸中,有关部门没有回避问题。最高检说,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教育部说,要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司法部说,要把坏事变成普法的“好”事,借助典型事件、典型案例达到普法的效果;国防部说,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伤害任何一个孩子,也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诋毁我们的子弟兵。我们相信这些部门的诚意和决心,但也更想进一步地问一问:此类事件能否真正减少发生?这一次的幼儿园虐童案,又能否成为最后一次本应避免却已经发生的事件?

  严肃的政治表态,让人看到重视问题的决心和意志。但把“好”事办实,才能真正让人有信心和希望。这其中关键要看行动和结果。这种行动和结果,不应该只是亡羊补牢式的,不应该是危机公关式的,而是要真正化危机为转机,从国家层面和整体制度框架上去思考,我们应该如何给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好事持续变好,让坏事不再发生。

  应该看到,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孩子们所做的努力并不少。义务教育、营养午餐……还有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是在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都是善政,是民生实事。可是当孩子遭受侵害的警钟敲响时,或许我们该反思:我们为孩子所做的增量改革,是否建立在并不坚实的基础之上,比如最起码的安全保障。而这些底线的守护,需要依靠法律制度和价值文化来支撑。一个为孩子筑起安全堡垒的法律制度体系,一个把善待所有孩子视为天经地义的社会文化土壤,坏事才能停止蔓延,好事才能旺盛生长。

  这次能否真正减少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不安全事件,就看国家和社会的“底线思维”是否清晰,要看职能部门是否不只是为“自扫门前雪”,看公共舆论的围观心态和过客身份如何转变……日常生活里,我们老把“别人家孩子”挂在嘴上,在幼儿保护和教育上,我们或许都该把“别人家孩子”放在心上,因为他们不仅是别人的孩子,还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关于孩子的健康、安全和教育,希望这次幼儿园虐 童案是最后一次作为改变的动因,它不该是建功立业的契机,它应该成为孩子们成长境遇的一次转机。为孩子塑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友善的世界,是我们每个成年人的义务,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时言平,海外网专栏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