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教育必须重视文化投入
2017-09-2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几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一般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在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不少地方和学校却不重视对学校教育的文化投入,致使教育的面貌仍然得不到根本的改变。

  我以自己在工作中的实际境遇为例子谈谈这样的现状。

  我在一所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乡镇中学做教师。由于教育均衡项目的实施,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由于要接受国家验收,学校组建了一些社团,我由于有几样爱好,所以被任命为多个社团的指导老师,这里我就只以“秦腔社团”为例说说。

  我的家乡戏曲是秦腔,被尊为中国梆子戏的鼻祖,因此学校成立了秦腔社团。我个人的目标是把秦腔开成一门校本课程,而不仅仅是一个社团,我给学校领导谈了这个想法,领导表示支持,于是我就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编了一本校本教材。

  新学期伊始,验收在即,学校要求各社团立即活动起来以接受验收。我的工作条件则是一间空的活动室和召集到的几十个学生。那么,秦腔社团的活动要开展起来需要做哪些工作,又需要些什么资源呢?

  首先,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对于这一点,我编的校本教材可以满足基本的需要。其次,需要欣赏。现在让学生欣赏戏曲影像也是很方便的,只要有一套多媒体设备就行。而我还规划着要把镇上的一些高水平的秦腔爱好者请来给学生做些示范,那就需要相关的秦腔伴奏乐器以及功放设备。秦腔的伴奏乐器是很多的,不过一般武场有鼓板和铙钹、文场有板胡和二胡也就能够运行了。第三当然是要学唱了。学唱除了要有人教,自然也少不了乐器来伴奏。

  而现在学校提供了什么条件呢?就是一间空空如也的社团活动室。没有多媒体和功放设备,没有任何一件乐器,校本教材学校也没有印刷。学校只是要求负责的教师一定要把活动室布置出特色,但不管怎么布置,上述设备的问题我个人还是没办法解决,我就只好拿了我个人珍爱的秦腔板胡,把唱词抄在黑板上(抄曲谱则不可能)给学生教唱。这样做,效率太低,效果当然也是很不好。

  我把上面几方面的需求报告给学校,没有得到答复。实际上,按照以前的情形,每有什么检查和验收,学校就忙忙地组建社团,而检查验收一结束就又立即解散社团。说白了,社团就是为检查而存在的,学校从来就没想着要把它真当一回事做,所以添置相关的设备也就无从谈起了。

  但现在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了基本的办学条件,学校开展各种活动也都有了专门的活动室。在活动室内添置文化设施,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就应该由学校来积极作为了。当然了,地方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也应该做好管理、督促和服务的工作。

  教育要真正实现提高公民素质的重任,就必须从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做起。因此,在大楼盖起来以后,教育就必须在重视和加大文化投入上着力,并且一定要让这些投入的设施充分地运行起来,进而让它们的育人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作者李兴旺,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