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抽签分班只是机会公平
2017-08-2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之于学生,重要性无须赘言,家长“选老师”就是有力佐证。基于此,学校真不能让家长感到焦虑和失望。故而,学校必须在新生如何公平分班、科学安排老师的问题上动一番脑筋,下一番功夫,做到合理、有序,保证家长满意。

  抽签的确是一个最能浇灭家长质疑的良方,但这只是机会公平,不是实质性的教育公平,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于家长而言,希望老师关注自己的孩子。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教育、抓教育管理,就是要尽心尽力把每名学生关心好、培育好,启迪其智慧,传授更多知识,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需要学校摒弃“抓重点”的旧思维。

  每名学生都是受教育的对象,学校不能厚此薄彼,重点培养一批“尖子生”,对“差生”“调皮生”则放弃。所以,学校要督导老师教育好不同类型的学生。对于有的学生,老师找不到好的教育方法,学校管理者要与教师一起分析和研究,共同找到教育好学生的办法。这是教育的责任。

  当然,这并不容易。学校要不断创新教育和管理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找到一种适合的教育方法,引导学生走上学习的“阳光大道”。其实,所谓“名校”,就是这样炼成的。也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受欢迎的“名校”。

  所以,学校要传递这样的教育价值观:真正把“差生”教好培养好。只有把“差生”教好了,才能真正体现水平,也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叫真正的“名师”,只有这样的学校才叫真正的“名校”。当下一些所谓的“重点”学校、“名校”,并没有多少值得骄傲的,问题出在教育价值观,即只看升学率、“重点率”,不看老师帮助了多少“差生”,提高了多少“差生”的成绩,帮助多少“差生”升学,这是错误的教育评价方式,根源是价值观错位,容易形成“抢生源”的恶性循环,必须扭转。(作者王甄言,原载东方网,有删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