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特长生冲刺班何以这么热?
2017-05-16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0日、21日北京市各区将迎来“小升初”特长生的测试。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86所学校可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进一步压缩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百分点。如此一来,被很多家长视为“择校”捷径的特长测试今年显得竞争更加激烈。

  特长,照字面理解就是特别的长处,指的是一个人特别擅长的专门的技艺或兴趣、研究领域,5月20日、21日,北京市各区将迎来“小升初”特长生测试,不到10天动辄万元的特长生短训班受到家长热捧。人们不禁要问:“小升初”特长生冲刺班何以这么热?

  首先,现行招生政策催生了特长生冲刺班。按理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实行的是划片招生政策,其初衷就是用政策杠杆给高烧不退的择校热降温,但教育主管部门又允许少数名校单独招收“特长生”,则让一些对择校“情有独钟”的家长又看到了突围的希望。报道中说,今年全市共有186所学校可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进一步压缩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百分点。招生人数越少,竞争越加激烈。就像一个家长说的“大家现在不会孤注一掷,各个途径都会争取,特长生这个升学途径既然还保留,所以也就会试一试。”这就给那些校外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于是天价培训班应运而生。如果教育主管部门不开这个政策口子,全部实行划片来招生,哪里会有这样的天价冲刺班呢?

  其次,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待催发了特长生冲刺班。如今每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普遍心态,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有个美好的前程,找份光鲜的职业,特长生冲刺班持续升温,其动力不是来自于学生对体育、艺术等技能的热爱,而是看中了这些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利好。用家长的话说,“虽然不可能靠最后阶段有什么突破,但是相信临考前通过冲刺班进行最后的提升,总是没坏处!”

  再次,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结催热了特长生冲刺班。北京全市那么多学校只有186所学校获准招收“小升初”特长生,一个孩子究竟在演讲、科技、音乐、体育、绘画等方面有没有特长,家长最清楚,但是参加天价培训班就可以让孩子顺利进入名校学习,满足了少数家长内心深处的对名校的渴望。尽管这些年来教育主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优化资源配置,但短期内名校与非名校之间的距离无法缩短也是不争的事实,名校招“特长生”,给一些家长让孩子上名校带来了一线希望。特别是有些孩子文化科成绩不理想,如果不走体育、艺术等道路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就上不了名牌大学,上不了名牌大学,就找不到体面的工作,特长冲刺班可以让孩子满大学梦,也与家长的心理诉求高度契合,这样的培训班想不火都难!

  特长冲刺班这么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所提供的教学服务是学生在学校里得不到的,特长培训班所填补的恰恰是学校教育的短板。一般的中小学缺少规范的美术室、像样的钢琴房及标准的舞蹈房。音乐、美术等专业的教师即使有,也不受领导待见,有的甚至改行去教所谓的“主科”。说到底是因为这些“副科”不是中考高考人人必考的科目,这是教育功利化造成的恶果。

  特长冲刺班这么热,折射的是世俗的成才观和成败观。如今绝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轨迹都被父母眼中和社会普遍的成才标准所制约,孩子没有选择的主动权,包括读什么样的书、上哪种兴趣班,始终按照父母划定的“路线图”来学习、生活、成长。谁还去问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兴趣?“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如果家长不遵循儿童内在的发展秩序,忘记了尊重孩子生命个体的独特性与唯一性,忘记了教育的初衷不是为了满足大人的成就感,而应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不是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与润物无声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即便通过冲刺班学习考上了理想中的名校,也算不上真正的成功。

  只要“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政策不变,只要以分数为本的考试制度、评价机制不变,特长冲刺班还会一年一年办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