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感恩教育父母还有多少功课要做?
2016-01-21
中华女性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三年级学生胡雨原在放学途中给骑车的爷爷打伞之情境日前被拍摄下来,在微信群里转发,感动了众多网友。

  据媒体报道,胡雨原每天由爷爷接送,风雨无阻。前不久的一天傍晚,天空下着小雨,爷爷只带了伞和胡雨原的雨衣。爷爷骑车驮着她,不方便打伞,于是胡雨原就主动提出给爷爷撑伞,左手累了换右手,右手累了就两只手一起,因为很快就到家了,并不觉得很冷。不过,她略带遗憾地表示,自己还是太小了,手臂不够长,雨水还是把爷爷的袖子和裤腿淋湿了。她还说:“如果有一天爷爷老了走不动了,不能再骑车带我了,我就扶着他慢慢走。”

  孩子为何不懂得感恩

  正是因为感动于小女孩体贴、关心爷爷的举动——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关爱家人、懂得感恩,实属难得,人们才会频频点赞转发这些照片,也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周遭孩子的身上太少太少的缘故。

  我们时常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孩子饭后推开饭碗就去看电视或去玩了,父母则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留给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生病,父母便细致入微地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甚至视而不见……

  在这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习惯了接受家人给予的关怀与爱护,会认为家人对自己的爱是天经地义的,却不知道如何去爱家人、感恩于身边的人。

  在当前应试教育制度下,家庭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庸,大多数父母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要孩子学习好,特长突出,便能一好遮百丑,却很少关心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很少引导孩子身体力行做些事情,也忽略了给他们提供为家人服务的环境和机会。家长无休止地奉献,孩子方面则是无休止地获取,最后就形成了家长抱怨、孩子不理解的局面。

  感恩教育应润物无声

  让孩子懂得感恩的前提,是家长懂得感恩,做好表率。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应建立合理的长幼有别的家庭关系,以身作则尊敬老人,给孩子树立榜样。因为,孩子善于模仿,父母怎样做,孩子很自然地就会跟着照样做。因此,父母尽量抽时间带孩子去看望老人,帮老人做些家务,尽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与老人相处中,态度应谦逊、彬彬有礼、关心照顾、体贴入微。父母的言行,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就能表现在自己的行动中。同时,父母经常提醒孩子帮老人做事情,用礼貌语言与老人交往,关心、慰问生病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日久天长,他们就会像父母一样善待老人,养成尊敬老人的品德。

  父母还要培养孩子孝敬父母的行为习惯,要求子女听从父母的教导,关心父母的健康,分担父母的忧虑,参与家务劳动,不给父母添乱。可以把这些要细化到一些具体的事情上,比如,要求孩子每天问候下班回家的父母;父母劳累时,主动帮助或请父母休息一下;父母外出时,应提醒父母别遗忘东西或注意天气变化;父母生病时,应主动照顾、多说宽慰话等。

  可以借助生日引导孩子懂得回报。比如,当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过生日的时候,父母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小礼物,一起给老人祝寿,让孩子为老人献上亲手制作的“礼物”,让孩子和老人亲热亲热,说说心里话。当孩子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请他想办法给家长一份惊喜,这份惊喜可以是一个甜甜的吻、一句甜蜜的悄悄话、一个拥抱、一次服务如捶捶背,也可以是自己的爱心小制作。同样,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也可以延续类似的活动,让孩子意识到亲情的珍贵,对家人心存感激。

  现在不少孩子不知道父母的工作情况,不知道父母挣钱的不易,只知道向父母要钱买这买那,消费起来大手大脚,认为父母给孩子吃好、穿好、用好是天经地义的,一旦要求被拒绝就不高兴,甚至发脾气。这样的孩子怎么会从心底里孝敬父母呢?因此,父母应当有意识地经常地把自己的工作和收入情况告诉孩子,从而让孩子明白父母养家的辛苦。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带孩子参观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让他亲眼看看自己的工作状况。有了对这些方面的了解,孩子会逐渐体会到父母的辛劳,珍惜自己的生活,也会从心底里产生对父母的感激和敬重。

  有无孝敬、感激父母、长辈的习惯,不单单是子女对家人的关系,也是一个能否关心他人的大问题。在家里能养成孝敬、感激父母、长辈的好习惯,到社会上,才有可能做到关心老师、同学,以及需要帮助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