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源于攀比 家长的焦虑何时休 别让爱成为负担
2012-11-05
作者:解放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网络占位”与“焦虑父母”

  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称,不少年轻家长在网络上为年幼的孩子“占位”——抢先为孩子注册QQ号码、开通微博等,一来,是帮孩子记录成长过程,二来,是让孩子“不输在网络起跑线上”——等孩子长大到自己会用网络时,就可拥有众多粉丝和骄人的“经验值”了。

  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观点的影响,不少年轻家长表现出一种“急吼吼”的功利化追求。孩子学什么、玩什么,家长要提供什么,很多人并非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而是四处打听,一定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生怕落伍。

  不少家长的焦虑感,并非孩子本身能力不行所造成,而是源于攀比。有心的家长详细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本是为孩子积累一笔财富,但仍有为数不少的家长,在网络上不断地“晒”、“秀”,孩子吃穿名牌、出国游玩、择名优校……让不少家长论坛俨然成了奢华生活和功利教育的 “排行榜”,将原生态的成长记录和育儿经验分享,导向互相攀比的歧途。

  在显摆、攀比的焦虑中,家长就很容易对孩子“拔苗助长”。不少强势父母“承包”了孩子的成长,一窝蜂地去追捧某些所谓的优质教育、不可缺少的技能,却不尊重孩子的兴趣、特长,也使得孩子早早失去了童年的快乐。

  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再多也不为过;未雨绸缪为孩子奠基,当然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任何父母都无法替孩子成长。人生数十年仿佛一场马拉松,“起跑线”上区区几步的快慢,会有多大影响?别让短视的爱变成孩子的负担——从孩子的能力、个性、需求出发,为其长远发展规划,让孩子享受成长过程、笑到终点,才是最后的赢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