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岛市市北区多主体参与让托管难题不再难
2018-04-2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4年的托管证明,‘家长义工和退休教师公益托管模式’既不增加家长经济负担,又帮助家长解决了孩子下午放学没人接、无人照看的困难,还发挥家委会和退休教师作用,不失为一种破解托管难题的好方法。”近日,青岛市湖岛小学校长马晖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市北区60所公办小学都依托学校的场所和设备,开展“三点半”学生课后服务,包括利用社会资源采用家长义工、退休教师或大学生志愿者的免费看护;由学校教师负责放学后的看护;由家委会主导,委托第三方机构进校托管。这“三种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区域”内学生放学“无人问津”的难题,也杜绝了以课后服务名义的乱收费。

  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2017年印发《关于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令各学校要通过干部会、教师会、家长会、家委会等途径调研,最终确定本校的“托管”模式。要本着“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主动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要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指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后,组织学生进行阅读、朗读、诵读、看动画片等文学活动,组织学生到操场参加跳绳、踢毽子、跳健身操、做游戏等艺体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开心农场进行各种蔬菜播种、浇水、施肥、采摘等种植活动。

  青岛市湖岛小学自2013年至今4年多时间,采用“家长义工和退休教师公益托管模式”,先后有100多位家长义工和退休教师加入托管义工团队,托管学生数达600多人次。学校制定《青岛湖岛小学托管工作实施方案》,向家长下发《自愿托管家长信》,与家长签订《托管安全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学校明确了“托管签到、教师导学、家长助学、益智益体、接送登记”的托管流程;托管时间为上学日的每天三点半到五点半。退休教师负责指导孩子完成课上未完成的作业,带领学生背古诗、阅读图书等;家长负责组织孩子观看视频、下棋、手工制作、进行户外活动等。

  一年级(3)班张旭的家长表示:“老教师指导学习,让我们放心;义工家长陪伴活动,让我们安心。”退休教师仝月贤说:“人退休了,还可以从事热爱的教育工作真好。”

  放眼整个市北区,学校情况不同,课后服务的形式也不相同,如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是本校教师放学后免费看护,而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青岛同安路小学、青岛桦川路小学等则采用引入优质第三方机构入校有偿托管。

  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局长王本猛说:“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创新改进服务模式,擦亮市北教育‘三点半托管’的教育服务新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