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近14万学生上冰上雪 冬奥教育将在中小学推广
2018-04-23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旱地滑雪、旱地冰球、滑冰……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冰雪课程的展示。北京市近年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目前,本市在52所冰雪特色学校中全面开设冰雪课程,远郊区利用冬季在雪场开设滑雪课程,未来在摸索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推开。

  学生四季可“上冰上雪”

  “现在进行旱地滑雪课,我们绕操场进行50米传统式练习。”学校操场上,学生排成一列列,佩戴好护具,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喊着口号进行往返滑行练习。记者在中关村二小华清分校看到,虽然不是冬季,但学生仍然可以进行冰雪运动。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现在是在旱地上练习,只要掌握了技巧,穿上冰鞋就可以直接上冰上雪,能够达到初级赛道的水平。一名五年级男生说,刚开始练习时自己的平衡力不好,总是摔倒,现在已经可以平稳地滑行了。

  目前,北京市部分学校利用冬季天气寒冷的自然条件以及机器设备等手段,在校园内建造简易冰场,供学生体验练习。夏季则通过引进仿真冰面、仿真学具等辅助设备,在校园内开展冰上实践体验课程,让学生随时可以开展冰雪项目运动。

  体验课覆盖学生10余万

  从2016年起,北京市教委每年组织以“冰雪进校园”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推广活动既有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基础性活动,也有面向有冰雪基础学生的特色活动,内容包括奥运知识展、冠军宣讲团、公益课、队列滑、旱地冰球、冰壶、轮滑转速度滑冰等。

  截至目前,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10余万名学生,举办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校际冰球联赛、滑雪比赛、花样滑冰比赛等高水平学生赛事,逐渐形成品牌。同时,本市拟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体育馆地下建设冰壶体验场馆以及冰上训练场地,在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建设冰球场地。

  冰雪辅导员大纲将出台

  市教委将与冬奥组委会对接,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落实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相关内容。同时,引入优质资源,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为冰雪运动在校园普及推广做好保障。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市教委正联合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学校冰雪师资情况摸底调研,为系统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依据,研究制定并在今年年内出台《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准入条件和培训大纲》。“要具备一定的技能,还要了解教育教学规律,对这部分人才的选拔会非常严格。”王军说。

  北京市目前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依托,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快速培养一批冰雪运动骨干师资。本市将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海外引智”计划,从国外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教练,如聘请芬兰队列滑学院的专家到中小学教授队列滑项目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