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城区首个冰壶场6月底开放 冰壶有望入中小学课堂
2018-04-10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昨日从东城区获悉,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东城区将充分整合场地资源,新建、改建5处冰上运动场馆。其中,地坛体育中心将建成北京城区首个冰壶运动项目场地,预计今年6月底正式开放。

  闲置跑廊“变身”冰壶场

  9日上午,地坛体育中心西侧楼地下一层,施工人员正对一处废弃的塑胶跑廊进行改造。这里将建成北京城区首个冰壶运动项目的场地,预计6月底正式向市民开放。

  根据规划,场地建成后,将包含2条符合冬奥标准的冰壶比赛赛道及1条训练道。每条赛道50米长、5米宽,场地最多可容纳48人。

  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迟进东介绍,正申请承接首届北京市冬运会冰壶比赛项目,东城区将组队参赛,为项目储备和培养人才。“目前共有来自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和史家小学分校的男女四支冰壶队共70人左右,待冰壶场建成后,他们将每天下午4点到6点到这里训练。”

  冰壶场地运营方、北京中体奥冰壶俱乐部副总经理于里介绍,北京目前仅有怀柔区一个冰壶场地,由于场地对温度、湿度等要求极高,运营起来难度较大。冰上温度一般控制在零下4℃左右,湿度控制在70%左右,用水纯度甚至比饮用水标准还高。“今年平昌冬奥会,就是因为观众多引起湿度变化,导致冰壶进营时间少了3秒。”

  冰壶运动有望入中小学课堂

  “现在苦于场地限制,东城区中小学的冰雪运动教育大多仅停留于书本层面。东城区将整合场地资源,满足群众及在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迟进东说,除建设场地以外,还将在中小学开设冰壶课普及冰壶运动,并在冰壶馆能承受的情况下向社会公众普及。

  东城区还将整合体育局内部场地资源,改建两处冰上运动场地:天坛体育活动中心现有露天篮球场改建为滑雪训练场,放置四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模拟滑雪器,11米长、6米宽,可供滑雪爱好者全年锻炼使用;将活动中心现有篮球馆改建为冰场,满足群众及在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

  迟进东表示,两项工程都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青年湖公园将夏“水”冬“冰”

  除新建固定场地外,东城区还将利用其他场地和腾退空间,建设两处冰上运动场,力争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其中,东城区青年湖公园水上乐园将被改建为冬“冰”、夏“水”互换场地(拟建冰面面积1456平方米),目前已确定设计方案及运营模式,可满足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多项冰上项目的训练,时间为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

  另一处则是位于东城区和平里中街甲14号早期地下人防工事(原为早市,现已腾退)改建为轮滑场项目(建筑面积3092平方米),为滑冰、滑雪项目增加运动人群打好基础,目前正进行地下设施结构安全加固工作。以上两项工程力争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